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钢铁人均保有量低 潜在发展空间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3:34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经过“十五”期间的发展,我国钢铁产能迅速增长。未来我国应该具备5亿-6亿吨粗钢产能方可以基本满足国内钢铁市场的供求平衡。不过,阶段性的产能增长过快以及结构性的供求失衡,将成为影响我国钢材市场稳定发展的不利因素。因此,在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尚未完成之前,特别是面对二元经济结构所抑制的巨大市场潜力尚未发挥,国内市场钢铁消费人均保有量相对较低,钢铁市场尚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经过“十五”期间的发展,我国钢铁产能迅速增长。据

国家发改委调查,到2005年底,我国已经形成粗钢产能4.7亿吨,并且在建能力和拟建能力还相当庞大,如果这些全部建成,我国粗钢生产能力将达到6亿吨以上。单纯从数字上看,我国钢铁产能过剩的局面已经相当严峻。但只要搞清楚未来我国钢铁市场需求情况如何,“
十一五
”规划将带动哪些行业用钢需求增加,就能正确地判断未来我国钢铁市场的供求关系,把握未来我国钢材消费增长的热点。

  根据中央“十一五”规划建议,“十一五”期间既要保持经济增长速度,更要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要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调整投资和消费之间的关系,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因此,“十一五”期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将低于“十五”时期。据测算,“十五”时期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率年均增长22%(2000年32619亿元,2005年88604亿元)。据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预测,“十一五”期间,我国投资名义增长率将在13.5%左右。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已经出台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是适应钢铁工业发展形势变化和市场要求,指导钢铁工业通过技术进步、结构调整、合理布局、体制创新、转变增长方式,最终实现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转变的一个指导性文件。而发展循环经济是新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一个重要的内容,也是促进钢铁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从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转变的重要途径。

  银联信分析:

  “十一五”期间我国钢材消费结构将发生重大转变,增幅也将明显低于“十五”时期。预计“十一五”期间我国钢材消费量年均增长率将在10%-12%之间,低于“十五”21.6%的年均增长率。2005年我国钢材表观消费量37651万吨,扣除重复材等,2005年我国钢材实际消费量应在3.5亿吨左右,预计到2010年我国钢材实际消费量将达到5.6亿-6.2亿吨之间。

  未来我国应该具备5亿-6亿吨粗钢产能方可以基本满足国内钢铁市场的供求平衡。不过,阶段性的产能增长过快以及结构性的供求失衡,将成为影响我国钢材市场稳定发展的不利因素。因此,在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尚未完成之前,特别是面对二元经济结构所抑制的巨大市场潜力尚未发挥,国内市场钢铁消费人均保有量相对较低,钢铁市场尚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钢铁行业巨大的利润空间毋庸置疑,市场需求空间发展潜力巨大,建议银行特别关注。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