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蜂王浆出口遭遇技术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8:01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中国是蜂王浆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60%以上的出口蜂王浆进入了日本。2006年5月29日,日本正式实施了《肯定列表制度》,对进口食品实施苛刻的检测。其中,蜂王浆的氯霉素限量标准从原来的0.05ppm被调整为0.0005ppm,条件近乎苛刻。中国蜂王浆从6月开始出口大幅下降。企业现在还无法承受高标准检测的成本压力,面临着经营风险。如果新标准制定,会有大量企业被淘汰。

  中国是蜂王浆生产大国,2005年蜂王浆产量达到3000吨,占全世界总产量的95%以上,年出口超过1200吨,其中60%以上出口日本。

  2006年5月29日,日本正式实施了《肯定列表制度》,对进口食品实施苛刻的检测。中国蜂王浆在其之列。受其影响,中国蜂王浆从6月开始出口大幅下降。6月至9月中国蜂王浆共出口366.7吨,同比减少117.7吨。其中,对日本出口下降是中国蜂王浆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6至9月对日本蜂王浆出口减少93.6吨,占同期出口减少总量的80%。有一部分企业遭遇退货。此后,一些国家和地区也纷纷仿效日本,正在研究制订类似标准。

  其实,早在2003年,欧盟就曾借口中国出口动物产品中抗生素超标而暂停中国动物源性产品的进口,蜂王浆第一次在国际市场遭遇封杀。为应对国外对蜂王浆产品禁止外源性污染的技术要求,中国蜂业界进行了艰苦的努力,建立蜂王浆生产基地、对蜂农进行广泛培训、建立严格的质量检验监测体系,蜂王浆的抗生素残留等外源性污染大大降低。

  日本此举有故意设置技术壁垒之嫌,因为制定的标准近乎苛刻。《肯定列表制度》对进口蜂王浆规定了多达25项的化学物质残留检测,其中,蜂王浆的氯霉素限量标准从原来的0.05ppm被调整为0.0005ppm,相当于完全检测不出来的水平,企业要做到这个水平难度很大。就算按照日本的标准检测,成本也是企业无法承受的。

  《肯定列表制度》大幅度增加了出口产品的检测项目,全面提高检测标准,将造成企业生产成本和检测费用大幅度增加,并延长通关速度,增加了出口难度,降低企业出口效益,增加了经营风险。日本此举是针对中国农产品贸易中的技术壁垒。按日本现行法律,检查决定后,如果进口60批该货物中检出3批超标,将可能被禁止进口。

  银联信分析:

  银联信认为目前中国蜂王浆企业面临的风险是:

  第一,如果不满足日本的标准,中国蜂王浆的出口将可能继续大幅下降,不仅很多蜂王浆加工企业利润将骤减甚至严重亏损,还会影响蜂王浆收购行业和养蜂行业。

  第二,如果按照日本的检测要求,将大大增加生产成本。但是,目前我国蜂王浆产品出口仍是以“低价大量”廉价出口,2005年我国鲜蜂王浆出口价平均每公斤售价仅15.4美元,折合人民币每公斤仅123.2元,价格不足国内市场北京市场售价的三分之一,广州市场售价的四分之一。企业已经无法承受这么大的成本压力了,可能导致大批蜂王浆生产企业亏损经营甚至破产。

  第三,我国应该根据国内企业的现状,尽快制定出与国际接轨的行业标准。有关方面也正在做这方面的努力。但是据预计,新的标准实施后将使超过1/3的企业面临被淘汰。

  日本提高要求对中国企业也未必不是好事,因为只要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我国出口就可以要更高的价格,企业因此获得高额利润的可能性也就加大了。但是,目前企业之间各自为政,竞争激烈竞相压价,已经使中国蜂王浆不具有本应得到的地位。到时能否对日本要价还要看各企业的配合。

  中国蜂王浆企业应寻求出口多元化,分散风险。应该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扩大内需,而摆脱对日本的依赖。日本是蜂王浆消费大国,我国企业应该联合起来,共同维护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也许中国的蜂王浆企业能走出困境。

  目前蜂王浆行业对外出口受限,对内市场还没打开,前景还不明朗。所以银行应该暂时延缓对蜂王浆加工企业和出口企业的贷款。如果今后能攻破技术难关,或者国内市场被挖掘出来,那么银行可以加大投资。授信时应着重审查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发展前景。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