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民币升值对行业发展的冲击 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7:59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综合实力的迅猛增长,人民币汇率将在波动中日益走强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对世界经济格局和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开始产生了重大影响。人民币升值带来资本成本和收入的提升,将在长期内改变我国的经济结构,重新赋予行业不同的成长速度,并使不同行业的企业业绩出现分化。因此,认清人民币升值的现实意义以及重大影响将有利于我国更好地拓展国民经济的增长空间

  

人民币升值对出口行业、外币资产高或产品国际定价的行业冲击较大。主要受损行业包括:对以出口型为主的行业而言,如纺织业、家电、建材等。人民币升值将很大程度上削弱产品的竞争优势;外贸企业在产业链中处于劣势地位,进口业务很难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取超额利润,但是出口业务则会遭受重大损失;采掘业、石化业、有色金属业由于产品定价国际化将受到冲击。

  纺织行业

  据研究,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行业销售利润率下降2%-6%。如果人民币升值5%-10%,行业利润率下降10%-60%。特别是出口依存度较高的服装行业受损较大。

  1.棉纺织业

  棉纺织行业中原料占成本的65%,80%属于可贸易品,根据对行业相关指标统计,设定棉纺织的平均毛利率为10%。棉纺织行业以棉纱、坯布等初级产品为主,因与国际价格连动的原料占比较高,附加值较低,议价能力较弱,90%的升值压力由自己承担,出口相对受损程度较高。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棉纺织出口依存度为20%,人民币每升值1%,棉纺织业的全面受损程度表现为行业利润率下降3.19%,如果动态分析,因棉纺织为服装的上游,服装的出口受损也会向上游传递,最终的结果应该是,棉纺织业略高于3.19%。

  2..服装业

  服装业中原料占成本的55%,30%为可贸易品,根据对行业相关指标统计,设定棉纺织的平均毛利率为14%。服装行业等深加工产品因包含的劳动力价值较多,比较优势明显,其价格比国际同类产品低15%以上,因此议价能力较强,假设通过提高外币标价可以传递40%升值压力,出口相对受损程度居三子行业中游。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服装业出口依存度为60%,服装业因出口依存度最高,受损最大,人民币每升值1%,服装业的全面受损程度表现为行业利润率下降6.18%,如果动态分析,服装的出口受损也会向上游传递,最终的结果应该是,服装的受损程度略低于6.18%。

  3.毛纺织业

  毛纺织业中原料占成本的60%,90%属于可贸易品,根据对行业相关指标统计,设定棉纺织的平均毛利率为12%。毛纺织行业虽然羊毛原料主要靠进口,但因产业链较长,附加值较高,产品的议价能力强于棉纺织而弱于服装,出口相对受损程度较低。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毛纺织出口依存度为27%,人民币每升值1%,毛纺织业的全面受损程度表现为行业利润率下降2.27%,如果动态分析,因毛纺织也是服装的上游,服装的出口受损也会向上游传递,最终的结果应该是,毛纺织业略高于2.27%。

  医药行业

  化学原料药出口比重较大,价格由国际供需决定,人民币升值降低其收入的记账价值。若人民币升值,将直接引起产品出口产品价格上扬,进而降低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从出口的产品结构看,化学原料药约占医药产品贸易总额的一半,因而化学原料药子行业受的负面影响比较大。特别是大宗原料药(VC、青霉素盐等)和特色原料药的销售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以国外市场为主,人民币升值使得产品竞争力下降,该类药品的生产企业会受到较大打击。

  石化行业

  我国石化行业进出口模式是资源换技术和资金。就进出口结构而言,石化行业出口主要集中在基础化工加工原料,产品附加值比较低,例如:尿素、纯碱、烧碱、磷肥、硫酸镁、碳酸钠等基本化工产品。

  

汇率上升对石化的长期影响主要体现在需求方面。我国石化是靠国内需求拉动的行业,并且我们研究发现,石化行业是受经济自主增长能力拉动的行业。汇率的上升会降低国内需求,最终作用于经济的增长。这对石化的长期影响将更甚于短期内的价格换算波动。

  银联信分析:

  人民币升值是

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必然趋势,也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人民币升值对纺织行业冲击明显。对此银联信具体分析如下:

  纺织行业:人民币升值对纺织行业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据研究,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行业销售利润率下降2%-6%。利润率的下降增加了行业发展的稳定性,将加剧行业的经营风险。

  服装业出口依存度为60%,服装业因出口依存度最高,受损最大,人民币每升值1%,服装业的全面受损程度表现为行业利润率下降6.18%,服装的出口受损也会向上游传递,最终的结果应该是,服装的受损程度略低于6.18%。

  棉纺织出口依存度为20%,人民币每升值1%,棉纺织业的全面受损程度表现为行业利润率下降3.19%,因棉纺织为服装的上游,服装的出口受损也会向上游传递,最终的结果应该是,棉纺织业略高于3.19%。

  毛纺织出口依存度为27%,人民币每升值1%,毛纺织业的全面受损程度表现为行业利润率下降2.27%,动态分析,因毛纺织也是服装的上游,服装的出口受损也会向上游传递,最终的结果应该是,毛纺织业略高于2.27%。

  人民币升值对服装业出口的冲击最大,显然加大了行业出口企业的经营风险,降低了企业的偿债能力。为此,银行应给予重点关注。

  医药行业:人民币升值将直接引起产品出口产品价格上扬,进而降低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从出口的产品结构看,化学原料药约占医药产品贸易总额的一半,因而化学原料药子行业受的负面影响比较大。

  石化行业:人民币升值会削弱资源类化工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竞争优势。汇率的上升会降低国内需求,最终作用于经济的增长。

  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是长期的,对原材料或者产品进出口量较大的行业,如有色金属、钢铁、家电、纺织,化工都造成一定的影响。银联信建议银行热点关注以上冲击较大行业的进出口发展态势,避免行业的震荡或调整出现的行业风险加大,防范信贷风险的进一步扩大。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