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钾肥生产企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1:51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我国是一个钾盐资源匮乏的国家,几乎没有可利用的固体钾盐资源,而液体盐湖资源还不到世界钾盐资源的5%。现在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钾肥消费国和钾肥进口国,为了减少对进口的依赖,在未来几年我国将大力扶持国内钾肥生产企业的发展,西部大开发步伐的加快也将促进我国钾肥生产能力的提高。钾肥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企业将进入加速发展时期。

  据2000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中国缺钾耕地面积已占耕地总面积的56%。约50%以上的耕地微量元素缺乏,70-80%的耕地养分不足,20-30%的耕地氮养分过量。我国是世界钾盐特别是钾肥消耗和进口依赖最大的国家之一,钾肥消耗量约占世界消耗总量的20%;今年我国钾肥需求约为1000万吨,约有700万吨需要进口。有数据表明,近年钾肥进口量以每年高于4%以上的速度递增。

  钾盐资源匮乏

  目前世界钾肥的生产主要集中在德国、白俄罗斯、俄罗斯、加拿大、以色列和约旦等少数几个有钾矿的国家,2000年这些国家的钾肥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87.5%。

  我国是一个钾盐资源匮乏的国家,几乎没有可利用的固体钾盐资源,液体盐湖资源不到世界钾盐资源的5%,现在已成为世界第二大钾肥消费国和钾肥进口国。同时我国钾盐资源还存在着分布不均的现象,钾盐资源主要集中在西北(占我国储量的96.9%)和西南(占全国储量的2.6%)。目前我国已发现的最大的钾盐资源是青海柴达木盆地和新疆罗布泊。其中罗布泊是新近发现的钾矿资源,已探明钾盐储量为1亿吨。

  我国钾肥的产能情况

  国内钾肥产量在经历2004、2005年高速增长后,2006年产量增幅下降到9.8%。产量增长主要来源于盐湖钾肥规模扩张,其他小钾肥企业产量2006年前9月增速下降10%,高速增长期已过。其中青海盐湖钾肥2006年钾肥总产量预计达150万吨,及新疆罗布泊钾盐公司按生产能力计算,年产最高15万吨。

  未来几年我国钾肥业将获得大的发展。我国为了减少对进口的依赖,在未来几年将大力扶持国内钾肥生产企业的发展。目前已将罗布泊钾盐和青海柴达木盆地确定为国内两大钾肥生产

化工基地。西部大开发步伐的加快也将促进我国钾肥生产能力提高。

  银联信分析:

  从市场需求方面来看,2005年国内钾肥缺口达80%,2010年,国产化肥自给率达90%左右,其中氮肥、磷肥基本满足,钾肥满足30%左右。复混肥全部立足国内,进出口化肥作为资源短缺的补充。钾肥的自给率明显不足,市场需求旺盛。

  从未来我国钾肥生产能来看,预计2009年,钾肥仍有62%的缺口,2006-2010年世界钾肥产能年均增长2.1%,增长缓慢,垄断格局未变,进口钾肥价格仍决定国内价格。但即便到2009年所有钾肥项目都完工,亦远远满足不了国内市场缺口。

  从未来钾肥价格来看,在目前高比例的进口形势下,国内钾肥企业呈现明显的跟随定价特征,因此进口钾肥价格成为我国农民市场钾肥购买价的重要决定性因素,我国在供不应求情形下,钾肥价格下降是不大可能。

  国内测土配方的推广将有效改观钾肥施用不足的局面,耗钾高的经济作物种植比例提高,促进钾肥需求增长。银联信分析师认为,未来几年将是我国钾肥生产能力大幅提高的几年,也是钾肥生产企业大发展的几年。建议银行寻找该行业的潜在客户,并建立信贷合作关系。我们相信钾肥生产企业在未来几年内会有很快的发展,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企业的产品必会畅销。这无疑会给企业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对于偿债能力也会相继增强。可以说钾肥生产企业是一位不错的信贷合作伙伴。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