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后WTO时代的中国银企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4:30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佴

  对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陈四清来说,即将过去的2006年,是一个成绩不错的年份。相关调查显示,在中国银行成功上市的背景下,广东省分行服务的总体满意度在当地金融业名列首位。

  但在昨日举行的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第八届银企论坛上,陈四清在致辞中表达的却是冷静的忧虑。

  陈四清表示,作为中国银行境内最大的分支机构之一,中行广东分行要应对更严峻的挑战。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有关承诺,2006年以后我国将取消对外资银行的诸多限制,允许外资银行向中国客户提供人民币业务服务,给予其国民待遇。

  陈四清在发言中强调,今年12月11日起,人民币业务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根据新规定,外资法人银行获得了几乎和所有中资银行一致的业务范围,业务范围大大拓宽,即使是外资银行分行也可以吸收100万元以上的人民币存款,保证了其人民币资金来源。中国同时还鼓励外资银行“本土注册”,注册后将享有同等国民待遇,“在日益严峻的外部环境下,如何加强银行与企业间的合作,以期真正实现和谐、合力、睿变、创新的共赢目的,是我们关注的问题。”

  陈的发言赢得了台下数百名来自广东企业高管的共鸣,作为中行广东分行的优质客户,他们同陈四清一样,也在思考,在后WTO时代如何把握中国经济走势和行业机遇?中国未来经济走势是“通缩”还是“通胀”?在不断升值的汇率压力下,以外贸见长的广东企业何去何从?

  “在近几年汇率缓慢升值的压力下,我们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有点温水煮青蛙的味道,不知道下一步到底该怎么办?”一位出口企业的代表向记者这样表示经营压力。

  与前七届银企论坛一样,为了体现客观性和观点的多样化,避免一边倒的说辞,本次论坛请来的嘉宾有着不同的观点。在中国是否有可能出现“通缩”问题上,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与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教授,便有着不尽相同的预测。

  哈继铭此前曾撰文称,中国不会出现“通缩”,因为从宏观上讲,目前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依然维持在低位,在很大程度上是前期货币供给量增速过低的结果。其次,从微观上讲,资源价格上调将推动CPI上涨。

成品油、水等资源类产品价格存在持续上涨的可能性。“我们认为短期内,消费物价指数同比将温和上升,2006年全年保持在2%的水平。”

  而钟伟认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确实有所回落,但远没有目前公开数据显示的如此明显,他表示中国出现通胀的可能性很小,反倒是通缩的可能性极大。

  对于汇率压力,哈继铭的研究发现,当前中国经济态势和上世纪70年代的日本有相似之处,都处于一个经济高速增长期,也是一个资产价格上升期,而也正是在这个时期,日本不仅出现了股指暴涨28倍,同时使日元对美元汇率由380比1逐渐升为110比1。而且今天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趋势也与彼时日本有近似之处,进入了类似的人口周期。他把这种趋势称为“未老先富”,估计中国资产价格的上升会一直持续到2015年左右。

  日本资产价格在上升期结束后就开始显著下降,中国会不会在2015年后也出现资产价格的大幅下降?哈继铭认为,与日本不同,中国有其应对汇率压力的独特方式,由于中国劳动力供应远远大于日本,在日本资产价格迅速增长期间,日本的单位劳动成本也在上升,而中国的现实却是该指标的下降。同样,日本在上世纪70年代城市化已达到70%多,而中国未来的城市化进程化仍有极大空间,这将会大大延缓资产价格回落的过程。

  哈继铭认为,汇率压力对企业进行结构调整而言,并非坏事,“如果低素质同样能赚钱,那么企业没有动力去主动进行产业结构的转变。事实上,研究数据表明,中国近年的经济增长并非西方一些经济学家判断的是完全依赖投资拉动,通过提高管理水平及政府基础设施的完善,中国企业的全员劳动生产率是在逐年提高的。”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蓝海林建议广东企业可以尝试“基于独特性的竞争战略”,以创造差异化的消费者价值,从而走出同质化竞争的泥潭。

  网易公司首席架构师丁磊则分享了自己专注于互联网产业和用户体验的创业故事。令人有些诧异的是,这位中国最赚钱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说,他很敬佩一些传统企业的企业家。“水是如此没有差异的一个产品,他能卖得那么好,可见什么行业都是能成功的。”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第八届银企论坛由本报协办,本报总编辑秦朔作为特邀主持人主持了昨日的论坛。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