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发行授信特许经营 模式可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8:25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特许经营近几年在我国有较大的发展,但资金短缺问题一直制约着特许经营的发展壮大。近期广东发展银行广州支行与中国特许经营城签订了一揽子金融合作协议,广发行将授信五亿元人民币用以支持盟主和加盟商,为广州特许经营的发展打开了新的局面。

  近日,广东发展银行广州分行与中国特许经营城签订了金融合作协议,将提供5亿元人民币专项资金用以支持盟主和加盟商。

  广发银行与特许经营城签订了两份协议:一份是金融合作框架协议,表明双方结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另一份是5亿元人民币的授信协议。广发银行将提供融资、履约、担保三方面的服务。对于特许经营城推荐的项目,将简化流程,并对符合信贷条件的项目给予投资、融资等方面的支持,以及一定的利率优惠。

  专项贷款资金投放程序

  5亿元的专项资金将分为三部分:入城盟主(进驻特许经营城)、入城加盟商(投资了特许经营城里的项目)、诚信履约担保金。现在初步的规划是三者大致分别占3亿、1亿、1亿元。

  但是企业要想获得资金也必须经过相关的几道手续。

  首先企业各方面的资信以及营运状况良好,入驻特许经营城并建立总部,然后在3~6个月营运考核后,通过特许经营城等方面的评估后推荐给银行。

  评估分为4级:企业自己评估;特许经营城的理事会评估,理事会由不同专项的盟主和加盟商组成;特许经营城评估;银行评定。

  同时,特许经营城可以为企业向银行做一些担保,双方会签订互相担保协议,如股权担保或直接投资。

  通过这一系列的流程,特许经营城帮助银行核实、担保、审查企业或项目,使凭借自身力量很难通过银行评定的企业获得贷款。

  风险控制手段

  1、建立诚信履约担保金,在5亿元的专项基金里规划了近1亿元的诚信履约担保金,防止盟主卷款逃走给加盟者带来巨大的损失,从而建立特许经营的诚信体系。

  2、银行、特许经营城、盟主和加盟商四方主体,将共同铸造盟主与加盟商的履约担保。

  加盟商的加盟资金被要求存入银行并全部或部分冻结,一旦盟主诚信出现问题,银行会根据事先与加盟商签订协议的条款进行赔偿,包括有限赔偿和无限赔偿。如果,小的盟主希望获得加盟金,不希望被银行冻结,那么特许经营城将部分租金冻结。

  银联信分析:

  特许经营城在银行的保障下,建立了诚信系统,这对于吸引投资者无疑是最大的安全保障,谁都愿意把资金投放到有诚信体系保障的特许经营项目。例如,中国和平基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林贻先表示,被特许经营城的诚信模式打动,该公司投资了2000多万元并积极推荐一些台湾的特许经营品牌进驻。

  银行的资金引入仅能够满足部分需求,特许经营也在不断的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例如担保机构、中介等。此外,还将引入风险投资、天使投资、加盟资金、盟主创业资金、政府扶持资金等,并正在筹划中国特许经营投资管理基金。相信会有一个美好的发展前景。

  目前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都在不断革新,创新经营模式,寻求更多的资金投放渠道,或从中提供服务,赚取收益。广发行对特许经营的信贷资金投放模式,也给银行等同业提供了新的参考借鉴。

  银行在发放信贷资金的过程中,不能够仅仅局限于传统上的信贷模式:被动的等待企业需求资金上门寻贷,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便将其拒之门外。这样,一方面,缩小了资金的运用渠道,另一方面,也打压了有良好机遇的企业发展机会,不利于社会的经济发展。

  在经营模式差异化的行业上完全可以采取主动出击,积极寻求放贷新模式,充分联合参与其中的受益主体,建立广泛的风险控制主体,共同实施风险的监控与损失的分担。从而化解单个主体的风险,提高放贷的数量和质量。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