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核电产业投资进入黄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7:42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在全球的发电量中,热电(煤炭、天然气和石油发电)占65%,水电占19%,而31个国家的445座反应堆生产的核电占16%。到2020年,我国核电总装机将达到4000万千瓦、占装机总量4%的目标并没有动摇。这意味着在未来15年中,要建设大约32个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核电目前已有装机容量仅为3.5亿千瓦,按水电资源已探明储量和以天然气与煤为燃料的火电最多可提供的装机容量计算,将会有3200万-4000万千瓦的缺口。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总装机将达到4000万千瓦、占装机总量4%的目标并没有动摇。这意味着在未来15年中,要建设大约32个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显然,中国核电将进入空前的快速发展时期。

  预计在未来25年中,全球将兴建90座至300座1600兆瓦的反应堆,迎来核电站建设的新的高峰期。国际

能源机构预计,2030年世界对电力的需求将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全世界用于新建核电站的总投资将超过2000亿美元。

  在全球的发电量中,热电(煤炭、天然气和石油发电)占65%,水电占19%,而31个国家的445座反应堆生产的核电占16%。据统计,目前世界在建的核电站有24座,另有近60座正在计划之中。其中亚洲有45座。

  目前,中国核电只占2%,已建设的核电站只有4个,11个核电机组,其中有9个已建成投产,江苏

连云港两台核电站目前还在建设中,共870万千瓦的核电总装机容量。而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共建造了437个核电站,发电量已占总发电量的16%,当前中国已经具备开发、设计和建设30万千瓦级和60万千瓦级核电站的能力,但在100万千瓦级核电站的技术、设计与设备制造等方面尚处于开发研究阶段。国产设备虽然有
性价比
的优势,但在中外竞争中处于弱势。据统计,目前建成和在建的870万千瓦核电机组中有720万千瓦设备分别从法国、加拿大和俄罗斯进口,而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的核电站只有秦山一期30万千瓦和秦山二期两台60万千瓦核电机组。

  投资预测:根据2020年中国GDP翻两番的发展目标估计,国内约需发电装机容量为8亿-8.5亿千瓦,但目前已有装机容量仅为3.5亿千瓦,按水电资源已探明储量和以天然气与煤为燃料的火电最多可提供的装机容量计算,将会有3200万-4000万千瓦的缺口。

  银联信分析:

  我国的核电市场将成为核电设备商巨头的主要战场,核电和风能领域都蕴含着较大的投资机会,但目前运营投资进入的时机并不成熟,成功的合资和技术转移策略是国际设备投资商赢得市场的关键。

  但对于外资企业来说,核电设备制造技术转移是在这个市场上取胜的关键因素。而且通过合资和技术合作,中国将成为重要设备部件的世界制造和出口基地;对于过内投资企业来说,目前,中国各地都在积极发展核电,一些沿海缺乏能源的省市将成为下一步核电投资的热点,例如四川、湖南、湖北、江西、重庆、广西等内地省份,投资企业应积极关注这些省市的投资方向。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