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大主题引领十一五投资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3:32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十五”时期,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暴露出了很多问题,例如:能源和重要资源相对不足、能源资源消耗过大、环境污染加剧等问题,而产业投资热点总是随着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调整而变化。“十一五”时期,我国产业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一是突出资源节约,二是强调结构升级。随着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调整变化,“十一五”时期我国投资也将围绕节约资源和结构升级来进行。

  资源决定产业“长势”

  “十五”时期,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暴露出了

能源和重要资源相对不足、能源资源消耗过大、环境污染加剧等问题。“十一五”时期,是否符合能源和重要资源的“开源节流”政策,将成为衡量产业发展前景的一个重要标尺。

  开发新能源、深度利用传统能源,是“十一五”时期能源工业发展的主基调。“十一五”时期,我国在积极发展电力工业的同时,将逐渐摆脱电力对煤炭的依赖,水电、核电和风电的发展力度将不同程度增加。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9.5亿千瓦。届时,火电占总装机容量的比例将由2004年底的73.3%降至69.5%,水电的比例将由2004年的24.6%上升为26.3%。

  国家对核电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十一五”时期将重点建设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规划要达到4000万千瓦,约占整个电力装机容量的4%。此外,可再生能源将获得长足发展。“十一五”时期,我国将建成30个10万千瓦级以上的大型风电项目;建设一批秸秆和林木质点站。并网风电装机、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将分别达到500万千瓦和550万千瓦。太阳能、地热能和海洋能也会被积极开发利用。

  结构升级提升效益

  “十五”期间出现的“能源消耗过大,环境污染加剧”等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布局不合理造成的。为此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优化结构、合理布局将成为“十一五”时期我国产业发展的另一条主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优化产业结构的中心环节。高技术产业将在结构升级中扮演领头羊的角色,其中的投资机会不可低估。

  今年是我国加入WTO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十一五”时期我国将全面兑现入世承诺。我国相关产业迫切需要提升综合竞争力、由大变强,以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产业内部的联合重组将成为“十一五”时期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引发新的投资机会。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引导汽车企业在竞争中兼并重组,形成若干产能百万辆的企业;鼓励煤炭企业联合重组,引导形成若干产能过亿吨级的企业;鼓励冶金企业跨地区集团化重组,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按照基地化、大型化、一体化方向,调整石化工业布局。通过联合重组,提升整体技术水平和综合竞争实力,既有利于实现产业由大变强,同时也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优化利用。

  在一些行业,大规模重组的苗头已经出现。2006年2月28日,河北唐钢、宣钢、承钢三大钢铁集团合三为一,正式挂牌成立唐钢集团公司。重组后的唐钢总资产达576亿元,2005年钢产量为1607万吨,一跃成为继宝钢之后的全国第二大钢铁企业。

  银联信分析:

  随着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调整变化,“十一五”时期我国投资也将围绕节约资源和结构升级来进行。因此,银联信分析师建议银行重点关注以下两个方面的投资机会。

  第一,在节约资源方面。开发新能源、深度利用传统能源,是“十一五”时期能源工业发展的主基调。首先,银行可以关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企业。如实施煤电一体化的华电集团、西山煤电集团、郑州煤炭集团,实施煤电铝一体化的青铜峡铝业集团、神火煤电股份等。其次,银行可以关注新能源方面的投资机会,如核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和海洋能、燃料乙醇等。再次,银行也可以对大力节约资源的企业进行投资,如制造安装节能设备的冶金、建材、化工、电力等企业。

  第二,在结构升级方面。自主创新和自有

知识产权的品牌,是实现“十一五”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手段,对此,国家在政策方面将出台大力度的鼓励优惠措施。因此,具有自主创新和自有知识产权的企业将成为“十一五”投资热点。如与能源、石化、交通运输、军工等重点
建设工程
相关的装备制造企业;国家重点扶持、设立工程中心技术中心的创新龙头企业;政策支持鼓励的高新技术产业,市场优势地位的知名品牌企业。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