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小铜冶炼厂繁荣背后的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3:17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受市场需求和高铜价利益驱动的刺激,今年我国铜冶炼投资盲目扩张,带来资源严重短缺和巨大产能过剩问题。而目前中小铜冶炼厂面临“无米下锅”和政策约束的隐忧,生存可谓“岌岌可危”。

  近两年中国铜冶炼产能的巨大扩张让人注目,就精炼铜产量分析,03年至今我国产量增速一直持两位数增长,今年9月份累计产量同比增长了19.6%。而中小冶炼厂的发展步伐也加快:去年以来全国铜冶炼行业中小企业销售收入增长比较明显,今年8月底累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达124.85%(见下图);但是全国该行业有257家中小企业,在数量上占该行业所有企业总数的97.35%,但销售收入却仅占46.96%,不足一半,销售利润率也仅4.19%,可见,盈利水平并不乐观。

  03年12月—06年8月全国铜冶炼行业销售收入增长率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银联信作相关整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总体来说,目前中小铜冶炼厂的生存压力很大。

  一是原材来问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正是我国铜冶炼企业的生存现状。就目前铜冶炼的扩张速度推算,07年底我国将形成近370万吨的冶炼能力,这将继续加大国内市场铜精矿供应紧张的瓶颈。而由于原材料定价权的缺失,届时必将令国际铜精矿价格走高,国内铜企业面临极大的原材料成本风险。目前,由于原材料供给难度的加大,已经令中国冶炼厂的利润出现缩水,规模较小的冶炼厂将因原料价格走高“无米下锅”。

  二是作为高耗能行业,铜冶炼能力的无序扩张,加大了国内资源以及环境的压力。在今年市场铜价暴涨形势下,一些地方受利益驱动,不但不淘汰落后铜冶炼生产能力,还加紧建设投资小、周期短、见效快,且被产业政策明令淘汰的落后冶炼能力。许多无视环保政策的小冶炼厂的运转,严重污染环境、浪费能源,影响行业健康发展。总之,为了遏制我国铜冶炼行业的盲目扩张、加大对能源、环境的保护力度,我国有必要对其进行有力度的宏观调控。

  银联信分析:

  我国铜行业调控的加强始于2005年,而且宏观调控力度正逐步加大:一是项目整治。去年11月,发改委下发《关于制止铜冶炼行业盲目投资的若干意见》,提高了准入门槛;今年9月下发《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调高工业用地近60%的价格,抑制投资过热。二是出口政策导向。首先,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有关措施的通知》,从今年1月1日起已正式将进口废铜或铜精矿,出口未锻轧铜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目录,并不再审批新的加工贸易合同。其次,针对我国今年以来精炼铜及铜材出口大幅走升的趋势,我国将关税调控的密度升级。今年4月,精炼铜及铜合金的出口税率由5%上调至10%,铜材的出口税率由零调至10%;今年9月取消了精炼铜、铜合金和铜及铜合金粉末的出口退税,并将其它所有铜加工材和铜制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3%一律下调至5%;今年11月继续将铜、镍、电解铝等11项有色金属产品的出口关税税率再次上调到15%,上调幅度之大令人“措手不及”。最后,中国还将公布加工贸易禁止目录,其中加工贸易项下的铜、镍、铬等各种有色金属和黑金属初级原材料都不允许出口。

  总之,虽然从目前状况看,当前铜价跌破7000美元,但短期内继续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供求状况还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铜企仍有盈利空间;从长远看,中国铜消费将保持持续增长,企业发展潜力也依然巨大;但从政府政策来看,国家对该行业宏观调控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这是众多中小铜冶炼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尤其是以出口为主的中小铜冶炼厂商盈利水平会大大降低,很可能亏损,甚至倒闭。因此,银行应该特别关注此类中小企业,谨防信贷风险。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