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熊猫债券二期发行 利好诸多民企获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3:14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日前,第二期熊猫债券由世界银行旗下成员之一——国际金融公司(IFC)在中国市场上启动。此次熊猫债券的发行将用于推动民营企业的发展。

  在去年3月份,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允许国际机构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后。世界银行旗下成员之一——国际金融公司(IFC)便在10月份发行了11.3亿元的熊猫债券,成为第一家在中国发行熊猫债券的金融机构。日前,IFC在中国市场上启动了第二期熊猫债券。

  熊猫债券(2005年9月28日,国际多边金融机构首次获准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将首发债券命名为“熊猫债券”)也即是,境外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它与日本的“武士债券”、美国的“扬基债券”统属于外国债券的一种。

  该期债券发行总规模8.7亿元人民币,期限为7年,票面利率为3.2%,主要在银行间市场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由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担任联合承销商。IFC在去年便获得了20亿发债额度,本次发行则是利用了上次发行后剩余的发债额度。

  此次IFC发债融得的8.7亿元资金将用于向国内四家公司提供融资,分别是:上海复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获得3.2亿元贷款;南京商业银行获得3.66亿元人民币贷款;长沙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获得IFC640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世纪阳光生态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获得1.2亿元贷款。

  银联信分析:

  允许国际开发机构在国内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一项利好政策给中国的资本市场带来了诸多积极因素。

  积极影响一:推进资本市场繁荣

  自IFC在华首次发行熊猫债券,IFC便一直希望进一步在中国市场上发行债券,并期待能将更多的证券产品例如资产证券化、为发债机构提供担保等,引入国内市场。这也将进一步丰富国内债券市场的发债主体和债券品种,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并有利于推动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同时也将带动其他国际开发公司在华发展资本业务的热潮。

  积极影响二:力助银行业改革

  银行业的发展改革,离不开资本市场的繁荣,在今年10月,中国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十周年庆典大会上便首肯了债券市场对于银行发展具有的重要意义。列举了在银行流动性管理,强化资本管理,完善金融创新等多个方面,债券市场为银行的金融改革所起到的积极推进作用。

  积极影响三:反向发行,借用外资

  目前,亚行正在协助中国制定“十一五”利用外资战略。由于各大国际金融机构的贷款标准变得越来越严格,贷款成本逐渐上升。预计在“十一五”期间,中国向各大国际金融机构的贷款额将保持现有水平或有所下降,而对国际商业资金的需求将会大幅增加。亚行采取了多种措施,来减轻借用大量国际商业资金所带来的风险和其负面影响,除了引入早期预警系统和向私营部门提供贷款并进行产权投资外,发行本币债券(即熊猫债券)也是主要策略之一。

  积极影响四:民企获益首当其中

  自1985年以来,IFC已经为114家中国的民营企业提供了28亿美元的投资。去年IFC首次发行的11.3亿元熊猫债券,便向三家民营企业提供了贷款。今年发行的债券,除了直接向上海复星、爱尔集团等私营企业提供贷款外,向南京商业银行提供的3.66亿元贷款主要也将被用于扩大该行的中小企业贷款业务。IFC方面表示,此项贷款将满足小型企业对长期资金的需求,并将通过证明向小企业融资也同样有利可图,来鼓励其他商业银行增加小企业贷款业务。因此,融得资金将直接或间接的投向民营企业,在促进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