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汽车企业掀起海外CKD热潮 相关信贷风险隐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6:14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产能急剧扩张带来的生产压力,使中国汽车企业正在掀起一阵新的海外投资热。目前,奇瑞汽车正在和阿根廷Socma集团洽谈,以此打开南美洲市场;江淮在和乌干达方面进行接触,希望在乌干达设立其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吉利汽车则刚刚宣布了将在俄罗斯租赁厂房组装生产汽车的计划。面对国内汽车企业“走出去”的趋势渐长,银行应该引以重视,关注相关企业的投资动态,加强其贷款的管理。

  2007年南美洲市场将出现第一家中国投资建设的汽车工厂。在国内刚刚站稳脚跟的

奇瑞汽车目前正在和阿根廷Socma集团洽谈——投资1亿美元组建奇瑞控股的合资公司,以期为南美洲的南美共同市场生产运动型多用途车和紧凑型轿车。

  产能急剧扩张带来的生产压力,正在迫使奇瑞在全球建设新工厂,利用国内过剩产能生产散件出口组装,供应当地市场。在南美洲设立工厂仅仅是奇瑞汽车近几年来全球进行的一系列的扩张计划之一。奇瑞今年积极推动海外CKD工厂的建设,除了已经建成的伊朗、俄罗斯等组装工厂外,奇瑞还正在寻求在埃及、罗马尼亚、土耳其、印尼以及意大利等地合作的可能,截止到今年年底,奇瑞汽车将可能在全球拥有12家组装工厂。

  奇瑞闯荡海外市场并不是孤身只影,由于近年来各大汽车企业纷纷扩充产能,汽车产能过剩已成事实,向海外市场输出CKD组装件正成为本土品牌的共识。包括江淮、长安和吉利等企业在内的中国汽车企业也正在推进其海外工厂建设的步伐。江淮汽车在结束和韩国现代技术合作关系后,将重点推进海外销售计划,目前正在和乌干达方面进行接触,希望在乌干达设立江淮汽车的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

  吉利汽车则于近日刚刚宣布了将在俄罗斯租赁厂房组装生产汽车的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吉利将提供技术和散件,由俄罗斯当地的乌拉尔汽车厂负责生产,并由第三方企业负责销售。双方合作生产的第一款车将是吉利的

自由舰,此后金刚、远景也将陆续导入生产,与此同时,吉利目前还正在和俄罗斯的经销商接触,商讨未来成立合资销售公司的可能。

  可以看出,中国汽车企业正在掀起一阵新的海外投资热,而这股建立海外生产基地热的源头是中国汽车面临的产能过剩。

  以奇瑞和吉利两家企业为例。随着奇瑞汽车4期工程的建成,奇瑞汽车即将形成年产10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明年预计将出现约40万辆的产能闲置。吉利汽车则在全国各地跑马圈地建立新工厂,随着兰州和湘潭工厂明年的投产,吉利汽车将形成大约5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而其今年的销售量大约在20万辆左右。

  产能过剩的压力使中国汽车企业希望通过促进出口缓解压力,但这个途径又受到海外贸易关税和运费的限制,以出口俄罗斯市场为例,其整车进口关税高达25%左右,但其散件进口关税却仅有3%左右,中间存在的巨大落差给了汽车公司直接设厂巨大的利润空间,除此之外,还可以为汽车企业节省不菲的运输费用。

  银联信分析:

  汽车企业海外CKD是指国内企业把汽车以完全拆散的状态输出国外,之后再把汽车的全部零、部件组装成整车销售。国内汽车企业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开拓海外市场具有积极意义,但是如果企业仅仅是以缓解国内产能过剩压力为动机去扩张海外市场,存在一定盲目性,面临的市场风险巨大。建立海外产能的投资巨大,而奇瑞目前已经在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四个国家设立生产基地,资本的输出会牵扯奇瑞生产设备更新以及产品研发的能力,影响企业自身发展,而各个国家对汽车的消费观念也不尽相同,小型汽车是奇瑞的主流产品,能否成功打开市场仍需拭目以待。银联信分析师认为,银行近期应该关注奇瑞、吉利等企业的海外投资动态,要求企业定期提交必要的财务资料。

  目前,虽然只有奇瑞等少数企业走海外CKD路线,但不排除今后其他汽车企业会纷纷效仿的可能,毕竟产能过剩是国内汽车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然而现在,国内很大一部分汽车企业,包括北京现代等大型企业,都采用CKD生产方式,也就是说,这些企业需要依靠进口配件来生产自己的产品,经常遭遇断货停产的尴尬境地,试想这样的生产方式如何去应对大量元配件的输出呢?由于生产元件大多数为进口产品,售后维修服务成为汽车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而国外市场十分看重售后服务,不能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意味着不能成功抢占市场份额。建议银行在授信非制造型汽车企业之前,如江维汽车,详细考察其贷款目的,对有海外扩张意图的企业谨慎放贷。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