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有色金属投资价值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6:10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2006年,国内外有色金属的市场需求依然旺盛。从国内看,中国需求因素是近几年来推动全球商品旺盛需求的主导因素,虽然市场普遍预计国内经济在经过宏观调控后经济增速会有所下降;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仍然强劲,对有色金属需求依然旺盛。随着国际范围内加息的实现,有色金属将面临重新回升,以期价回升带来的投资机会将再现。其中尤其是电解铝企业将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2006年,无论从国际还是国内看,有色金属的市场需求依然旺盛。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仍然强劲,对有色金属需求依然旺盛。进入2006年,反映西方主要工业国家经济状况的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特别是与制造业相关的指标持续显示出上升势头,IMF最新一期报告也上调了主要发达国家2006年的经济增长预测。

  从国内看,中国需求因素是近几年来推动全球商品旺盛需求的主导因素,虽然市场普遍预计国内经济在经过

宏观调控后经济增速会有所下降,但近期的指标显示,推动
中国经济
增长的基础建设投资再一次显示反弹迹象,中国经济2006年仍会保持强劲,全球经济基本面将继续支持金属需求快速增长。

  而与市场需求旺盛相对应的是,世界有色金属供给增速却有限。由于近年来对矿山勘探投入较少,国际范围内有色金属矿产供应瓶颈制约了其产量的增长,从而使有色金属产量增长不会表现出与冶炼产能的同步的快速扩张;而缺乏矿山设备、品位下降、矿山事故和罢工等导致的供应中断时有发生;总体看全球范围内的有色金属2006年仍不存在产量过剩之忧。

  另一方面,美元升息的影响不能持续。近期对美元加息的预期对全球商品市场价格产生明显负面压力,但这种影响只会短期存在,对通货膨胀的预期虽然提高了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但同时会使资金更多选择商品期货作为避险工具。

  银联信分析:

  近期全球范围内的加息预期是金属价格大幅回落的触发因素,全球利率的提高导致资本流动性的降低必然对全球范围内基金的资产配置产生深远的影响,导致部分资金从有色金属市场撤离。但银联信分析师认为,这种资产的调整是健康的,将有助于库存从投机性需求向生产性需求转移,帮助中、下游行业重建企业库存,促进有色金属的需求良性发展。有色金属价格只是暂时性从高位回落,随着国际范围内加息的实现,有色金属将面临重新回升,以期价回升带来的投资机会将再现。但由于所处产业链的不同或者公司基本面的重大变化,有色行业的投资机会差别很大。

  对于电解铝行业而言,其盈利进入上升周期。相对于其他有色品种,铝的资源属性最弱,由于产能过剩和氧化铝价格的大幅上升,近两年来国内电解铝行业经历了一段萧条期,但随着今年国内大量新建氧化铝产能进入快速释放期,国内氧化铝现货价格将面临快速回落,铝行业利润空间将会向电解铝环节转移,电解铝行业的盈利空间将逐步改善,即使铝价面临下降,电解铝公司将因成本的回落而实现盈利的增长。

  而有色金属深加工定价实现了成本转移。存在加工技术壁垒和产能的瓶颈,在下游旺盛需求的条件下,具备深加工定价能力的有色公司能顺利向下游转移成本,并能利用自己的行业特殊地位随着原材料成本的上升而提升盈利能力。

  此外,资源扩张中的同样存在投资机会。除了金属价格,拥有资源数量是决定有色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通过收购或者得到集团公司大力支持,或有大股东整体上市的公司,将能实现资源的扩张,大股东以矿产资源认购增发部分,将使公司由一家冶炼型企业向资源型企业转变,由此带来的价值重估使该公司具备了良好的投资潜力。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