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钢铁业将进入低速增长期 市场风险陡然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5:34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10月,中国钢材产量保持23.40%快速增长,然而由于国内钢材表观消费量增速持续下滑,中国钢铁业可能出现由高速增长转为低速增长的“拐点”。目前,国内过剩的钢铁产能主要依赖出口消化,当国际市场趋于饱和无力吸收我国新增产能时,钢材的“转内销”将对国内钢材市场价格产生巨大冲击。基于钢铁出口结构亟待调整、国内需求低迷的现状,建议银行近期内避免低水平项目的重复建设。

  10月份,中国粗钢产量为3768万吨,同比增长18%,环比增长4.20%;生铁产量为3615万吨,同比增长19.20%,环比增长3.00%;钢材产量为4159万吨,同比增长23.40%,环比增长3.80%。中国钢铁业产能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率。

  从国内需求变化来看,10月份中国粗钢表观消费量为3373万吨,同比增长4.59%。结合8月份的数据可以发现,自8月份以来,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速连续3个月低于5%。

  我们知道,在2001年中国钢铁工业出现爆炸式增长之前,中国粗钢消费量同比增速长期在10%上下波动。2001年-2005年,中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速除2004年降至10.7%外,其余4年均在20%以上,其中最高的2003年达到25.7%。

  如果与国民经济和投资增长联系来看,表观消费量的下降更为明显:中国钢铁消费增长率与GDP增长率之比,已经从前几年的远大于1下降为今年上半年的1左右。同时,钢铁消费增长率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之比延续了自2001年以来的下滑态势(2004年有小幅反弹),今年上半年已降至1/2以下,有可比数据的9月份更是下降到了1/10左右。

  这些数据表明,钢铁产品需求低速增长的时代很可能已经来临。中国未来几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难以大幅超过今年上半年的29.8%,并且更可能在今年的基础上适当下降。因此,今后几年中国国内钢铁需求增长很可能会进入年增长率低于10%乃至更低的“低速增长期”。

  

钢铁业更大的隐患来自过于依赖出口的产业结构。据统计,今年1-8月,中国替代进口和扩大出口折合钢的净出口同比新增1587.6万吨,占同期钢产量增量的37.2%。而扣除净出口增加因素,1-8月国内钢铁的表观消费同比仅增长11.6%。10月份国内粗钢表观消费量4.59%的同比增长率也与粗钢产量18%的同比增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尤其引人注意的是,今年6-8月份,我国合计钢材、钢坯出口折合粗钢为1562.7万吨,占这三个月合计钢产量10940.96万吨的14.28%,产量增长对出口的依存度比去年提高近一倍。这三个月替代进口和增加出口合计用钢1093万吨,占同期新增钢产量的62.10%。因此,虽然合计钢产量增长同比19.12%,但钢的表观消费同比只增长7.22%。

  新增钢产量主要通过替代进口和扩大出口消化了,这是钢产量高增长情况下,市场价格近期相对稳定、波动较小的主要原因。我国钢产量高速增长、大规模数量扩张的阶段已基本完成,今后需求虽仍将继续增长,但增速将逐年回落。

  银联信分析:

  从上面的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国内钢铁供过于求的迹象已经出现,钢材出口迅猛增长的势头掩盖了产能大幅增长所隐藏的风险。如果继续在出口缓解产能过剩压力的情况下扩大产能,当国际市场趋于饱和,不足以吸收我国新增产能时,钢材的“转内销”将对国内钢材市场价格产生冲击,企业利润将在一定程度上被吞噬,不具备成本优势的钢铁企业将面临更大的困境。同时,出口增长过快会引致我国与钢铁进口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不利于发展钢铁企业出口能力。

  鉴于钢铁进入低速增长期的预期明显,钢铁出口结构亟待调整的现状,银联信建议银行近期内授信钢铁项目时,优先选择精品钢生产项目,如已经投入开工的

首钢和唐钢曹妃甸临海钢铁精品基地、鞍本集团的营口临海钢铁精品基地,准备开工的宝钢与广东省国有钢铁企业联合建设的湛江临海钢铁精品基地、武钢与柳钢联合建设的防城港临海钢铁精品基地等。适当减少对粗钢、轧钢等生产项目的授信,避免低水平项目的重复建设。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