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规划凸显零售业重大发展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5:32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商务部发布了《国内贸易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实际增长约11%,形成15至2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国内贸易企业及一批区域性龙头企业的目标。该规划的发布为国内零售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规划还指出,要培育流通企业做强做大。加快培育拥有自主品牌、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龙头企业,这对零售行业企业来说将是巨大的发展机遇。

  从2005年开始,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已进入“后过渡期”,国内市场国际化的特征更加明显,国内贸易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为加快国内贸易发展,进一步发挥国内贸易在引导生产、扩大消费、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不久前商务部发布了《国内贸易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实际增长约11%,形成15至2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国内贸易企业及一批区域性龙头企业的目标。该规划的发布为国内零售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规划明确提出“十一五”期间国内贸易发展的五大战略:

  一是大力推动流通创新,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流通效率。着力提高国内贸易领域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继续推进连锁经营、物流配送、

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推动交易方式、服务功能、管理制度、经营技术的创新。

  二是以城市带动乡村共同发展,改变农村消费不安全、不方便、不实惠的现状。促进现代流通方式从城市向农村延伸,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消费品、生产资料和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繁荣农村市场,促进农民增收,扩大农村消费。

  三是注重区域协调发展,改变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与中西部流通业发展差距过大的状况。发挥比较优势和区域特色,改善发展环境,引导社会资本投向中西部地区流通领域,加快中西部地区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流通业的发展。

  四是调整结构优化布局,缓解结构和布局不合理所引发的矛盾。制定和实施商业网点规划,优化商业设施的布局和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积极发展现代流通方式和新型流通业态,调整和改造传统流通业,大力发展便民利民的流通服务业。

  五是依托品牌实现振兴,增强核心竞争力。工商、农商联手加强自主品牌的开发、营销和宣传,重视品牌保护,推进国内贸易企业服务品牌和自有产品品牌建设。

  规划明确提出,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实际增长约11%,比“十五”期间10%的增长率提高了一个百分点。有业内人士预期,未来3到5年零售行业整体业绩增长将会持续。一方面,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消费升级和促进内需政策力度加大等因素,将使“十一五”期间零售行业的景气度持续提升,而消费的持续景气将有利于零售行业企业加快发展,尤其是上市公司,通过实施股权激励机制,将会加快企业的业绩增长。部分上市公司还可通过实施定向增发,获得支撑企业长期赢利增长的优质资产。

  规划指出,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将进一步改善,要求国内贸易发展更加重视农村市场,加快农村市场体系建设。未来,随着一线城市商业企业数量的饱和,农村市场将是商业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规划还指出,要培育流通企业做强做大。加快培育拥有自主品牌、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龙头企业,同时还要振兴“老字号”,培育国内贸易领域的企业品牌和服务品牌,这对零售行业企业来说将是巨大的发展机遇。

  数据显示,从今年开始,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始终保持在12%以上。与此相对应的则是,上市公司中的零售商业公司业绩创出了近年来的新高,并且多家公司预告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2005年中期报告数据显示,零售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为0.1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以上。而且,业内专家预测,零售商业的这一增长势头仍将保持下去,平均年增速将达到12%以上。

  银联信分析:

  数据表明,消费增速明显高出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而且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居民消费水平的上升有效提升,促使我国总体消费需求并带动社区零售市场的繁荣。

  

零售业的总体规模保持着长期持续增长态势表明了十几年来我国居民和集团的商品性消费需求基本处于一个平稳的上升阶段,也说明零售业在我国仍是一个具备良好成长性的行业。

  规划是指导今后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国内流通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的颁布和实施是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11个5年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国内流通产业的一件大事,对于开创国内贸易发展新局面,建设大市场,发展大贸易,搞活大流通,推进流通现代化,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建议银行关注我国零售业,重点加大对龙头零售企业的授信力度,银行必将分享零售业发展带来的利润。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