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4大财税政策出台力挺生物能源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5:31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为了缓解石油紧张,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出台了对生物能源与生物化工行业的四大财税政策,以鼓励我国生物能源与生物化工的发展,促进我国石油替代。这四项财政政策的出台,再次重申了国家对于生物能源开发和利用的坚决态度,它不仅确保了行业发展的资金链的稳固性,还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提高了行业市场内资金安全度,建议银行加以关注。

  近来,国际油价的波幅不定成为牵动经济走势的重要神经,为了缓解石油紧张,保障国家石油安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出台了对生物能源与生物化工行业的四大财税政策,以鼓励我国生物能源与生物化工的发展,促进我国石油替代。

  在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发展生物能源和生物化工财税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对生物能源与生物化工行业的四大财税扶植政策,其中包括建立风险基金制度、实施弹性亏损补贴;原料基地补助的支持;对具有重大意义的技术产业化企业的示范补助;及税收扶植四个方面的政策优惠。

  四项财税政策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实施弹性亏损补贴。为化解石油价格变动风险,为市场主体创造稳定市场预期,建立风险基金制度与弹性亏损补贴机制,如果油价长期低位运行,国家对生产企业给予适当补贴。

  二是原料基地补助。国家鼓励开发冬闲田、盐碱地、荒山、荒地等未利用土地,建设生物质能源与生物化工原料基地,从而确保原料供应来源稳定,确保发展生物质能源和生物化工不与粮食争地。

  三是示范补助。国家鼓励具有重大意义的生物能源及生物化工生产技术的产业化示范,以增加技术储备,对示范企业予以适当补助。

  四是税收优惠。对确实需要扶持的生物能源和生物化工生产企业,国家给予税收优惠政策,以增强相关企业竞争力。

  根据《意见》,相关部门将集中资金支持少量的优势企业,重点支持直接替代石油的生物能源及生物化工产业,包括生物燃料乙醇、生物

柴油等。

  银联信分析:

  我国是一个石油资源比较匮乏的国家。发展生物质能源替代石油,是一项重要战略决策。石油是工业社会的核心能源,但石油作为不可再生资源,资源量有限。而生物质能源的引入能有效的节约能源,降低污染。

  不仅如此,我国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还有助于解决“三农”问题,增加农民的就业机会,提高收入,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在

国际油价不断攀升、解决替代油已日益迫切的今天,这项财税政策显得尤为必要。

  这四项财政政策的出台,再次重申了国家对于生物能源开发和利用的坚决态度,目前,我国的生物能源行业还属于刚刚起步阶段,迫切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引导。此次财政政策的出台,确保了生物能源业发展的有序进行,不仅确保了行业发展的资金链的稳固性,还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提高了行业市场内资金安全度,建议银行加以关注。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