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小企业利用破坏式创新成长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6:18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破坏式创新”理论在中国内地大力提倡自主创新的社会大背景下,因其独创性和启发性备受一些中小企业推崇,在全球竞争环境下,破坏也是一种创新。

  早在1997年,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创新理论大师克莱顿·克里斯滕森教授在其名著《创新者的两难》一书中就提出了“破坏式创新”(Disruptive Innovation)理论,直到近一两年在中国内地大力提倡自主创新的社会大背景下,这一理论才因其独创性和启发性而备受学者和一些中小企业推崇。

  “破坏式创新”理论认为,所谓的创新并不是生产更好的产品给既有顾客,而是破坏既有市场,推出更简单、更便利、更便宜的产品,提供给要求不高的新顾客。一旦破坏式产品在新市场或低端市场立足后,就会逐渐进入产品改良阶段,破坏者就有可能成为市场的引领者。在克里斯滕森教授看来,中小企业可以凭借成本优势及灵活机制,进行“破坏式创新”,主动占领大企业放弃的“鸡肋”市场,逐渐打破垄断,最终具备与大企业抗衡的能力。而且,很多行业都存在这种现象。

  经过短短7年时间,由两人创业的Google已经发展到具有1000亿美元市值的大公司,其迅猛的创新速度让老牌软件企业微软惊恐不已。尽管从微软跳槽的Google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近期在阐述Google的使命时说“Google不挑战微软”,但微软已经将Google当作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Google正是从微软早期扔掉的网络这个“鸡肋”市场起步的,它的异军突起成为了“破坏式创新”的典范。

  商场如战场,而战场的定律是:敌人害怕的,往往就是你最要加强和发展的。其实当大企业开始总结罗列为何在一些领域会被中小企业打败甚至取代,并为之积极寻找对策的过程,也正是中小企业用逆向思维寻找自己企业拓展空间的绝好时机。只要敢于运用“破坏式创新”手段,曾经的小企业都有可能拥有挑战大企业的资格和能力:施乐将小型复印机市场拱手让给佳能,曾经的百货巨头西尔斯不得不给沃尔玛让道,这些当年的行业领军企业已被佳能和沃尔玛等曾经的中小企业,现在的超级航母取而代之。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破坏式创新”为小企业开创了一片新天地,对强者更强、弱者更弱这一商业规律提出了挑战。

  作为手段,“蚕食”是中小企业以“破坏式创新”攻击大企业的第一杀手锏。而所谓的“蚕食”,在克里斯滕森教授看来,就是中小企业以低端市场为自己的最初目标,采用渐进式的市场占领方法,一步一步地将大企业逼向穷途末路。在日本,先前曾经是小型企业的索尼、佳能、丰田都是从低端市场入手,通过提供低价格的产品与服务,避开了大企业的干扰,以突破性的产品对当时的领军企业进行破坏,最终占领主流市场。在中国,家电行业也上演了一幕幕类似的悲喜剧。

  中小企业“破坏式创新”的另一个杀手锏,克里斯滕森教授称之为“鲸吞”,即小企业主动开辟新市场,以非主流消费者作为自己的最初目标,努力将其培养成主流消费者,最终达到占据主流市场的目的。比如上世纪70年代,

苹果计算机就是利用IBM垄断了大型计算机市场而忽视小型计算机市场的机会,成为行业的领军者的。没有哪个企业能完美到把自己所在行业的制高点和潜在制高点都牢牢占领,变动的市场需求不断造就出新的机遇。对于没有得“大企业病”的中小企业而言,变动的市场其实在不断造就“鲸吞”机会。

  银联信分析:

  在国内,广东TCL集团就是一个善于“破坏式创新”的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在绝大多数人的眼中,没有资格进入彩电行业的TCL抓住了当时城市家庭对彩电需求由小屏幕转向大屏幕的契机,抓住了中国彩电市场短缺时代将要结束而现有彩电厂商尚未完全觉悟的机会,TCL破坏了行业里原来的一些规则,建立了自己的一套规则,开始实施他的“先做市场,后做工厂”的竞争策略。他们像耐克那样委托有生产能力的厂商为自己加工TCL品牌的彩电,自己则把有限的资金和人力全部投入到做渠道、做品牌、做服务这样的工作上。然后逐步获得成功。10年后,TCL成功登上老大位置。准确地说,TCL是破坏了这个行业里传统的东西,建立了新的东西,从而推动了中国彩电行业的进步。

  大企业要警惕中小企业的“破坏式创新”,不要墨守成规,要积极应对中小企业的“蚕食”与“鲸吞”。但是这一理论对中小企业的启发意义并不亚于对大企业的警示意义,中小企业可以借此成长壮大。

  的确,市场竞争中,领导品牌希望保持原有秩序,新进入企业则希望打破规则,否则无法后来居上。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企业置身于全球竞争环境的时候,就集体性处在弱者位置上。那么,怎么和那些实力远胜于自己的世界级企业抗争呢?一定要学习怎样搞破坏。利用成本低去搞破坏行不行?也行。温州的

打火机能够占到全球那么大的份额,是我们搞破坏的成果。当然,那些真正有实力的大公司不愿意在这个领域奉陪我们,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所以,仅仅价格破坏是不够的。在低端产业搞破坏也是不够的。但是,这种破坏还要搞。先搞小破坏后搞大破坏,然后,企业就强了。这就叫做“农村包围城市”。无所谓赤裸裸,无所谓血淋淋,因为本来就是商战。所以,破坏也是一种创新。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