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镇江小额担保贷款门槛再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6:16 银行联合信息网

  内容提示:日前,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会同市财政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推出了四项举措,鼓励和扶持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

  镇江市自设立小额担保贷款以来,对促进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但由于存在贷款门槛过高、贷款审核较严等原因,小额担保贷款规模难以扩大,推动自主创业的功能不能充分发挥。日前,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按照便利操作的原则,会同市财政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推出了四项举措,鼓励和扶持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

  这四项举措分别是:

  进一步简化担保手续,降低贷款门槛,便利借款人借贷。借款人只要持有《营业执照》副本、身份证件、《再就业优惠证》或《就业登记证》以及所属派出所出具的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便可向户口所在社区提出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同时根据不同贷款额度实行不同的担保手续,如贷款额度低于1万元的,免除反担保手续,采取信用担保直接办理小额贷款手续;额度高于1万元的,须提供抵、质押物物权凭证原件及复印件或担保人在现场签订的同意担保的承诺书。

  进一步提高审核效率,便利借款人及时获得贷款。重点抓好调查核实和评估发放两个环节。社区和街道劳动保障服务所须分别在5个工作日和3个工作日内进行借款人资格审查,在《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审批表》上签署意见,上报镇江市小额担保贷款评估小组。镇江市小额担保贷款评估小组在每月15日前集中会审评估申请材料,确定贷款额度或意见,经办银行根据评估小组意见,在5个工作日内通知借款人办理贷款手续,无需再进行贷前调查。

  调整贷款代偿分担比例,便于共同承担风险。对贷款不良率在20%以内的、经催收仍无法回收的呆、坏账损失,由财政部门和经办银行共同分担,其中,财政部门分担90%,经办银行分担10%。

  完善贷款工作奖惩机制,便于调动各方积极性。对认真推荐审核担保贷款对象、定期对借款人跟踪管理服务、当年小额担保贷款回收率达到90%的社区、街道和经办银行,按当年实际回收小额担保贷款金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对逾期小额贷款则通过寄送《逾期贷款催收通知书》、逾期公示等形式进行催缴,并通过“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系统向全市金融机构通报,借款人将因此不再享有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

  银联信分析:

  小额担保贷款是国家为解决下岗失业职工的再就业问题而设立的贷款,它体现了国家对下岗职工的关心和爱护。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解决了成千上万名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其影响巨大,被视为民心工程。

  镇江市提出的这四项举措,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简化了贷款手续,提高了审核效率,同时,推进了

商业银行、政府及劳动保障部门建立相互理解、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的良好合作伙伴关系。只有各成员单位的密切协调配合,镇江市小额贷款的沟通协调机制才能形成政令畅通、工作高效的“小额贷款管理绿色通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