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审慎监管 构建中外资银行平等竞争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1:40 中国证券报

  ——巴曙松谈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及其影响

  本报记者 郭凤琳 俞靓 北京报道

  《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修订及施行将给中国银行业及外资银行带来怎样的影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条例坚持的是审慎监管原则,强调法人化的方向,有助于构建中外资银行平等竞争的格局。他强调,条例不会对现有的外资银行业务形成明显冲击,在中国银监会的精心安排与组织下,必然会是一个十分平稳的体制转换。

  随着中国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日期的临近,中外资银行的竞争、合作与发展引起人们的更多关注。恰在一周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草案)》。

  条例体现审慎监管原则

  记者:《外资银行管理条例(草案)》已经国务院审议并获原则通过,这对我国银行监管有何现实意义?

  巴曙松:草案的出台,可以说是我国银行业全面开放前夕,银行业监管机构在监管探索中迈出的积极一步。既积极开放,又适当保护;既遵循国际惯例,又立足中国这样一个新兴市场的现实,较好地平衡了开放压力与改革动力的关系,是监管理念的一个重要创新。从草案的主要内容看,中国银监会准备对外资银行采取的一系列监管举措,体现了一系列新的外资银行监管理念。

  从草案来看,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坚持审慎监管的基本原则,强调法人化的方向,符合国际惯例,有助于构建中外资银行平等竞争的格局。2005年底,我曾经到美国金融界考察,专门就外资银行监管问题考察了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美国货币监理署等监管机构,就美国的外资银行经营本币业务、零售业务的限制问题重点进行了调查。征求意见稿中引起广泛争论的以法人资格经营本币零售业务,实际上就借鉴了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市场惯用的、在类似领域采取的审慎性监管措施。

  法人导向符合国际惯例

  记者:征求意见稿规定,法人银行可以从事全面人民币业务,且不需审批,而分行需单家审批,从事有限的零售业务;法人银行可以发卡,分行不能发卡等。您对这些规定有何看法?

  巴曙松:对法人银行和外国银行分行的监管要求有所不同,是由两者的不同特点决定的。

  法人银行作为境内独立法人,是本地注册,由本国监管机构承担主要监管责任;而外国银行分行是境外注册银行的分支机构,由母国监管机构承担主要监管责任。外国银行分行是受总行的直接控制,同时来源于其国家风险和总行的风险传导要大于法人银行;而法人银行本地注册,受到当地监管机构的直接监管,可以更大程度地进行风险隔离,通过资本充足监管等约束其业务运行。正是由于这些区别,基于金融稳定原则,如果不能实施充分的监管,势必要对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进行一定的限制。

  从这一点来看,实际上中国银监会的征求意见稿在满足WTO原则的基础上,充分借鉴了国际惯例,区别对待法人银行和外国银行分行。在当前的监管框架下,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金融市场,其零售市场的快速成长是令人瞩目的,许多外资银行积极进入中国零售市场,重点就是看中了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零售市场。但是,与许多国家相比,中国在零售市场上的管制甚至比许多发达国家还要宽松,这实际上是不利于中国本土的金融机构充分开拓零售市场这样一个利润相对丰厚、增长十分迅猛的重要市场的。因此,从客观上看,坚持法人导向这一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保护国内银行业,特别是零售业务的作用,因为设立法人银行的成本要比设立分行的成本高得多。这种保护是符合世贸基本原则的。

  不会明显冲击现有外资银行业务

  记者:条例颁布后对在我国经营的外资银行有什么影响?

  巴曙松:从目前海内外媒体的动态看,在中国经营的主要国家和地区的银行,例如汇丰、花旗、渣打等,都已经表示会根据规定的要求,根据新的条例及时申请转换为子行来经营人民币业务。从新条例的审批进程看,预计这些主要的外资银行都有望第一批获得子行资格来经营人民币。因此,在监管部门的组织协调下,新条例颁布后预计不会对现有的外资银行业务形成明显冲击,必然会是一个十分平稳的体制转换。

  外资入股比例不会完全放开

  记者:随着我国银行业全面开放的到来,您认为外资入股国内银行业将出现什么变化?

  巴曙松:从过渡期情况来看,中国严格遵守了银行业开放的承诺,同时还有一些自主开放,在世贸条款承诺之外的主动扩大开放力度,例如一些外资的入股、提前开放一些城市的人民币业务等。

  按照中国政府的现行规定,单个外资机构在一家中资银行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一家中资银行的外资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25%。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政府将会坚定保持对于四大国有银行和交通银行等的绝对控股,对于其他类型

商业银行的持股比例做适当程度的放宽是可以承受的。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是在世贸条款承诺之外的开放,中国政府应该会非常慎重。我国将进一步推进银行业的开放,但一段时间内仍将坚持此前有关外资对中资银行的持股限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