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村信息化市场潜力巨大 欲掀投资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5:45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随着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商家注意到了农村信息化市场的投资价值。目前,农村信息化的推进正面临着难得的政策机遇。随着国家一系列实质性政策的出台,农村信息化建设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农村市场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是电信企业发展的新增点和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因此,无论从国家要求还是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农村信息化市场都很重要,银行应高度重视。

  最近,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相关负责人都透露了其在农村市场上的市场举措,其中非常重要的是开展项目和渠道之争。

  都积极继续完善网络

  根据中移动公布的上半年财报中披露,中移动上半年新增用户数为2577.5万,其中约有一半新增用户来自农村市场。由此可见农村市场未来对中移动的重要性。

  但对于具体措施,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曾表示,加强开发针对农村用户的产品和服务,以低成本策略开发农村市场,是中移动农村用户群猛增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2006通信服务与农村信息化应用大会”上,中国移动集团客户部总经理叶兵则透露了另外一些举措,其中之一是将完善农村移动通信基础覆盖网。

  网络覆盖是农村信息化的基础,中国移动将不断完善农村移动通信基础覆盖网的力度和深度,让农民用得上畅通的信息化服务;同时改善网络质量,切实增强农村移动通信能力,为新农村建设创造良好的通讯条件。

  在农村市场,由于联通的CDMA基站功率更大,且前几年的三期工程已投入巨资,覆盖相对完善,因此联通此前则表示,面对庞大的农村市场,除农村新时空这个平台外,还将在下半年要着力做好CDMA终端供应和渠道调控工作,积极攻抢农村市场。尤其是,扩大农村市场占有率需要联通运用更实际、更有效的手段,引入“机卡一体”标准就是其中之一,尤其是,它的引入可以让国际上主流的“机卡一体”终端进入中国,通过批量生产降低成本,以使农村居民买得起CDMA手机。

  农村信息化项目的较量

  由于语音通话在农村的市场拓展前景有限,因此,双方都瞄上了农业信息化这一“支农”又有利可图的项目。

  2003年5月份四川联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启动的服务农村农业信息网的项目,是联通农业信息化项目的一个先导性试点工程,这个项目启动以后,在四川省全省21个市州、134个县,960个乡镇建设了1071个信息工作站。这网络只是一个尝试,但是产生了非常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从整体规划来讲,今后联通将基于四川联通天府信息网的成功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以农业新时控为平台,包括总部和省分公司两级架构的应用,从而创造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而中国移动已统一规划了农村信息化的业务发展,将业务的名称统一定义为农信通,可通过无线接入手段,满足农产品营运销,以及农民关注的民生问题。

  银联信分析:

  长期以来,由于农民收入水平不高,购买能力有限,因此,一些商业企业把关注点都放在城市,而忽视了农村市场,然而,改革开放20多年来,农村经济发生的巨大变化有目共睹,特别是随着近年来中央减免农业税等各项惠农政策的大力实施,农村经济得到发展,农民的收入也得以提高。这些变化的出现使农民的消费需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扩张。同时,信息化建设的也开始迈开步伐向农村开进。

  农村信息化的推进正面临着难得的政策机遇。推进农村信息化,离不开国家政策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当前,农村市场仍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特别是在广大的中西部农村地区,要想在三五年内实现盈利是不可能的,电信企业不可能不计成本地大规模投入。而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已经成为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战略举措,是当前各级地方政府面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政治是大局,政策是生命。随着国家一系列实质性政策的出台,农村信息化建设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农村市场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是电信企业发展的新增点和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因此,无论从国家要求还是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农村信息化市场都很重要,银行应高度重视。但与城市相比,农村通信市场又是一个相对不成熟的、充满一定风险的市场,在开发时要理性、慎重,尽可能地规避风险。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