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股改的代价与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3:56 第一财经日报

  贺军

  三大国有商业银行成功上市后,中国的银行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这种局面对同为国有四大银行之一的农行形成了压力。目前,农行正在力争股改工作驶入快车道。据消息人士透露,工行10月27日成功实现香港和内地两地同时上市后,农行随即向监管部门提交了跟工、中、建三行类似的最新股改方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该方案希望国家拿出近万亿元来消化农行的沉重包袱,保留农行目前的运行经营机制,启动财务重组和公开上市。

  不过,据透露,由于负担沉重加上定位难题,央行、

财政部
银监会
目前对农行的股改方案并未形成共识。

  据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韩仲琦近日称,农行改革并无“暂缓”的说法,只有农行的股改完成,国有银行的改革才能算得上成功。他还表示,农行股改今年年底取得突破。

  “暂缓”与否先不管,笔者希望探讨的是,对农行进行救助,是否可以选择一条成本更低、收益更好的途径。

  首先,从数据来看,农行的影响力的确不容忽视,农行持有中国12%的银行资产,截至2005年年底,农行资产规模达到4876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6%。其雇员总数有48万名,并承担超过9000亿元的政府强制性农业贷款。有这样大的规模与问题,农行的去留或存废都非同小可。

  然而,对农行的改革不能再局限于一家银行的改革,而是要放在全国金融改革的大格局中来看。笔者认为,在三大国有商业银行完成股改上市之后,中国的国有银行改革实际上已经进入了新阶段,农行改革的意义和目的正在发生变化。

  在三大国有银行完成股改上市后,加上现有的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农信社、邮储银行等,中国的银行并不少。从国内市场看,目前的金融服务仍然不足,未来也需要增加银行机构。但在笔者看来,国内金融服务的缺失,主要是金融市场开放与建设问题,而不一定是改革存量的问题。农行对中国农村金融的支持,在历史上曾是不可缺少的,但从农村金融服务的“增量”来看,农行的这种作用在下降。事实上,农行在向商业银行转轨的过程中,就撤并了不少农村网点。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前不久谈到农信社对农村金融的作用时曾认为,未来解决农村金融服务不能依靠农信社。笔者认为,对农行来说,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在笔者看来,花近万亿元的注资来启动农行改革,向农行注入巨资的结果很可能是缺乏效益的成本投入。在剥离国有银行1.4万亿元不良资产后,在三大国有银行完成股改上市后,中国金融市场的不良资产“炸弹”已被拆除不少,农行自身问题的恶化引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已不再存在。因此,农行改革完全可以采取其他成本更低的方式来进行,逐步改善现状,分拆农行,或者开放中国的农村金融市场,都是替代性的改革方案。(作者为安邦集团研究总部高级分析师)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