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处弱势 外部环境需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3:27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对我国的中小银行而言,近年来出现了市场份额收缩、管理较乱、信誉欠佳、风险增加等一系列问题,发展逐渐陷入了滞缓的困境。在11月7日召开的北京金博会“200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北京农商行行长金维虹表示,与大银行的不良资产处置改革相比,中小银行这方面始终处于弱势地位,必须加强防范风险,进一步优化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环境,特别是优化政策环境、法律环境、执行环境和信用环境等。

  中小银行在不良资产处置上处于弱势地位

  近年来,国家针对

商业银行,特别是大银行的不良资产处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与大银行的不良资产处置改革相比,中小银行在很多方面存在差异,始终处于弱势地位。

  1、化解历史包袱措施有差异。对大银行的历史包袱,中央政府采取了综合措施进行化解,先后两次对不良资产进行集中处置,划转给专业资产公司,使工、中、建、交四家银行的不良资产比例下降到4%左右。而中小银行的不良资产主要依靠自身消化,至今相当一部分中小银行的历史包袱并没有得到有效化解。

  2、政策环境有差异。大

银行改革发展始终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比如剥离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税费环境也享受了倾向性,而中小银行的政策支持比较缺乏,在不良资产处置等方面还存在弱性政策。

  3、信用状况有差异。大银行具有国家信誉,国外战略投资者对入股大银行表现踊跃,国内企业和百姓对大银行的依存度很高。

  清理中小银行不良资产的路径选择

  1、成立全行业的资产管理公司(AMC)。为解决四家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问题,我国已经成立四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但是,对中小银行的不良资产处置尚无有效的措施。长此下去,必将影响并已经影响到中小银行的生存和发展。对此,可以比照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全行业资产管理公司模式,建立我国中小银行全行业统一的资产管理公司,对有问题中小银行进行清理。全行业资产管理公司是整个银行业或某类银行发生全行业的不良资产危机时所采用的一种方式。全行业资产管理公司将危机银行的不良资产归集到一个资产管理公司,由其统一进行管理。例如:美国在解决其储蓄贷款协会的不良资产问题时,成立了一家“债权重组信托公司”(RTC)来负责400家以上的有问题银行的不良资产的管理和清算。日本为解决其银行系统的不良资产问题也成立了日本版的 RTC.中小银行的全行业资产管理公司可由人民银行协调组建,由各中小银行投资入股,其收购不良资产的资金来源有三:一是财政资金投入;二是中小银行的呆坏账准备金;三是管理公司以发行基金的方式筹集资金。

  2、给予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代理资格。在四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运作规范以后,可给予其代理中小银行清理不良资产的资格,准许中小银行委托已成立的四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代理其清理本行的不良资产。或者按照市场运作的方式,由中介机构对中小银行的不良资产进行评估,然后折价出售给四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实现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变现,提高其资产的流动性。折价的损失可在以后年度利润中进行弥补。四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运用其有效的清理手段对收购的不良资产进行集中清理。

  银联信分析:

  银联信认为,为促进我国银行体系的和谐平等发展,加快防化银行风险,当前需要进一步优化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环境,特别是优化政策环境、法律环境、执行环境和信用环境等。

  1、优化政策环境,包括处置政策环境,处置税费环境,处置监管环境。银联信建议放宽中小银行对不良贷款本息自主进行打折处置的监管;允许使用打包转让、债转股等处置方式;在风险有效降低的前提下,适当放宽借新还旧、债务重组的条件;允许银行在条件成熟时自主实施资产

证券化或资产信托化,增加不良资产处置方式的选择余地,进一步优化不良资产处置的监管环境。

  2、优化法律环境。由于高昂的诉讼费、律师费、资产评估费等,中小银行在不良资产的处置中往往雪上加霜。应加快对有关法规的调整,增强中小银行在处置不良资产中的法律环境。中小银行在处置抵债资产时,只是将货币形态的债权转化为实物形态的资产,银行在其中没有得到收益,甚至在处置资产后有损失,因此不能机械地规定银行缴纳各种额外税费,应对目前的税费法规进行合理调整,加快对《贷款通则》等相关法律的修订步伐,增强执行的灵活性,以优化法律环境。

  3、优化执行环境。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地方企业的改制转轨中应重视改制企业的健康发展,而不是鼓动改制企业逃避银行债务。

  4、优化社会信誉环境。由于中小银行多年来的主要客户就是中小企业和自然人,而一些中小企业诚信意识淡薄,信用意识不强,贷款一旦到手就不想归还。目前企业多头开户现象较为普遍,容易形成出现空户、逃户现象,还有少数自然人相互参股注册多家关联公司,相互担保在银行骗取贷款,故意逃废银行债务。因此,银联信建议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和制度建设,加大对失信企业民事和刑事惩戒力度,努力提高违约成本,不断优化社会信用环境,是中小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一项治本之策。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