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电出口企业今冬再感寒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4:08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欧盟将于明年8月实施的第三道环保指令EUP(“耗能产品环保设计”指令, Energy -using Products,简称EUP),对中国家电行业造成的影响不会低于500亿元。

  在中国家电产品出口企业尚未完全从欧盟的WEEE和ROHS指令困扰中完全走出的时候,一项更加严格、涉及面更广的指令——《耗能产品环保设计指令》(EUP指令)又摆到了中国出口企业面前,尽管EUP指令只是一个框架性指令,但随着可操作性更强、针对具体产品的相关指令出台,EUP指令将对除运输工具以外的几乎所有用能工业产品出口产生巨大影响。

  EUP指令覆盖了欧盟此前出台并已实施的WEEE指令和ROHS两个指令,WEEE指令和ROHS可视为EUP指令的实施措施。EUP指令是基于生态设计的较为超前的概念,目的在于通过制定一个具有连贯性的综合法律框架来规定耗能产品的环保设计要求。欧盟认为,80%以上与产品相关的环境影响因素在产品设计阶段就已确定,因此应该将环境因素考虑整合到产品设计阶段。

  环保壁垒一直是中国家电产品出口所遇到的主要困难之一。继WEEE、ROHS两道环保指令之后,欧盟的EUP指令同样会给中国家电行业的出口设置很大的障碍。

  而欧盟的官员已经很直白地说,这个指令(EUP)80%针对中国企业。因为中国对欧盟的贸易顺差较大,而欧盟推进环保指令又天经地义。

  中国家电企业达到EUP指令的要求有一定难度,但如果不达到则困难更大。家电企业要加强研究,同时积极开发符合环保趋势的产品,从设计、研发环节就开始着手,以便更好地规避贸易壁垒的风险。

  银联信分析:

  虽然EUP指令还只是一种框架性的法规,并不针对具体产品,还有待于针对具体产品的二级指令——实施措施的出台。尽管EUP指令也规定了有关的时间框架,但这些二级指令究竟何时推出,如何推出,还很难做出准确的判断。二级指令大概会与WEEE指令和ROHS指令思路差不多,可以按产品划分,也可以根据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来划分。

  EUP指令将大幅增加制造厂家的生产成本。这对于以低价位取胜的中国出口企业来说,

竞争力会在相当大程度上受到削弱。那些技术落后、规模较小的企业可能会因此退出欧洲市场。

  目前我国中小家电出口企业尚还不会面对EUP指令的直接压力,但随着二级指令的逐渐明晰。这种压力所带来的危害恐怕将超过ROHS指令,这将使今冬的中小家电出口企业真正感受“痛彻筋骨的寒冷”。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