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银联统一借记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1:55 新浪财经

  周义兴

    如果你手中的借记卡不是一张具有“银联”标志,或者卡号不是以“62”带头的银行卡,那么到明年7月1日以后,你将很可能无法进行任何跨行交易。上海银行昨天宣布,为了配合中国银联有关银联卡技术和业务规范要求,该行今年11月10日前发行的全部借记卡,将全部更换为银联标准卡(《东方早报》11月9日)。

  毫无疑问,如果此举在国内全面予以推行,那一个显而易见的结果是,在封杀非银联借记卡的同时,也使银联自身在国内银行卡市场取得了独一无二的市场垄断地位。而笔者作为一个国内消费者,在此很想就此对银联如此的“统一”之举提出以下质疑;

  首先,银联当初的出身,记得就是以要打破国内

银行卡垄断局面的漂亮理由所出现的。所以众多的消费者,本也期望能通过公平的市场竞争,能逐步状大并向众多的国内消费者提供优质便廉的服务。可在几年来的市场表现中,不但出现过交易系统的瘫痪,且还在前不久出台跨行查询收费之举,以致引起全国范围内的消费者普遍不满。而如今又再次推出“借记卡统一”之举,所以种种事实证明,银联在成立以来,不但没能为国内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服务,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使人怀疑,当初以打破垄断面目所成立的理由,现在看来也可能不过是一个借反着垄断名义搞垄断的漂亮借口。

  还有以法律观点讲,银联只不过是一个行业组织,而并非是一个经法定程序得到授权的行政机关。那么,有什么理由、又有什么权力要求国内银行按照自己的要求,并以无法跨行交易“强制性”让众多的消费者“统一”换成银联卡?这不是典型的垄断性质强制交易,又是什么?所以就此而看,如此统一借记卡的行为不但没有相应的法律依据,而且在结果上,同时侵犯了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明文规定的,知情权、选择权,以及平等交易权等多项法定权利。

  再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行业的发展与强大,只有通过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才应是一个行业所应有的基本取向,而一个靠不正当行为、靠损害其它行业利益与市场公平竞争规则,或靠掠夺消费利益得到发展的行业,不仅会影响相关市场的健康发展,并且在相当程度上也会使行业自身留下不道德的“污点”,且如此行为最终的结果,也将肯定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一败涂地。对此,不知银联想过没有?

  所以,面对上述银联“统一借记卡”之举,国家有关管理部门应站在市场公平与社会正义的立场上,对此予以足够的警惕与重视。因为对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而言,在没有法定理由许可的情形下,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出现的市场垄断,都可能使消费者利益受到掠夺,对市场经济的顺利发展也可能会是致命的。

  (同时在此声明:笔者与任何金融单位没有任何利益关系。作此文只是出于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观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