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旨在解决流动性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7:37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11月3日央行宣布自1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零点五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在今年之内第三次调高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严重。前期调控的实践表明,发行央行票据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种工具搭配使用,对冲过剩的流动性,是央行流动性管理的现实可行的手段。

  11月3日央行宣布自1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零点五个百分点。届时,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执行百分之九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中国在今年之内第三次调高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前两次上调的情况是:6月16日央行宣布,从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7月21日央行宣布,从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两次上调累计冻结商业银行资金约3000亿元。

  法定存款准备金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是指中央银行强制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存款的一定比率保留流动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直接冻结商业银行资金,抑制银行信贷资金过快增长。

  今年以来,

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流动性过剩状况有所缓解。但是,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银行体系新的过剩流动性仍在产生。

  前三季度,中国人民币贷款增加2.76万亿元,已超过全年2.5万亿元的贷款目标。从三季度新增贷款结构看,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增速同比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只有票据融资因盈利空间缩小而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表明银行放贷的冲动依然较大。

  在流动性严重过剩的压力下,商业银行出于自身收益的考虑,必然增加贷款。而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完成重组和IPO,它们为盈利而放贷的动力可能会更强。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际收支顺差持续过快增长,新的过剩流动性仍在不断产生。1-9月,中国贸易顺差达1099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再加上资本项目顺差,导致外汇储备不断积累,外汇占款大幅增加。有消息说,9月份外汇占款逾3400亿元,比前几个月又有所上升。

  如果不把流动性控制在适当水平,银行过度扩张贷款的压力会再度上升。由于我国企业的投资主要靠银行信贷支持,贷款增长过快意味着投资可能反弹。

  只要流动性过剩依然是困扰经济运行的主要问题,央行使用准备金率这一手段的可能性就不会消失。前期调控的实践表明,发行央行票据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种工具搭配使用,对冲过剩的流动性,是央行流动性管理的现实可行的手段。

  银联信分析:

  今年以来我国GDP增速过快,固定投资增速居高不下,为了遏制经济过热,央行实施了一系列的宏观经济政策,其中包括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第3季度末,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长均出现回落,金融

宏观调控效果初步显现。但是,宏观经济仍面临着结构不合理、环境和资源压力大、国际收支不平衡等问题。此外,投资和信贷回落的基础还不稳固,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也还没有根本改变。

  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由于国际收支顺差持续过快增长,新的过剩流动性仍在不断产生。1-9月,中国贸易顺差达1099亿美元,超过2005年全年水平。再加上资本项目顺差,导致外汇储备不断积累,外汇占款大幅增加。

  由于越来越多的银行完成IPO,银行筹集了数百亿美元的资金,客观上增加了银行的流动性。而目前,我国银行盈利的主要来源是赚取存贷款利率。如果银行不把资金贷出去的话,就无法利用筹集来大量资金去盈利,这使得一些银行贷款冲动明显。

  银联信分析师认为,当前采取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做法更多的是为了巩固前期宏观经济成果,减轻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问题,对宏观经济冲击不大。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