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两大电力巨头人事大调整 行业竞争愈发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7:35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11月2日,国内两大电力公司均做出重大人事调整。 虽然两大公司只承认此次人事任免源于正常工作需要,但其不约而同的举动背后似乎也预示着新一轮电力竞争格局的展开。“十五”期间,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发电领域竞争态势已经形成,新型电力监管体制初步建立,但是面对国内电力改革的呼声,其改革程度和力度并不尽如人意。如电源结构不合理、电网建设相对滞后、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发挥不够等。

  两大电力巨头人事大调整

  曹培玺接任华电掌门

  11月2 日,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获悉,该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贺恭将离职,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培玺将接任贺恭原有职位。而就在几天前,贺恭还曾以总经理身份出席了华电集团下属公司华电国际总部迁往北京的仪式。

  据悉,上级部门早已发出了此项任免通知。华电集团于11月1日在公司的干部大会上宣布了这项任免。来自华电集团方面的消息称,当天,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东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勇也出席了会议。

  华电集团表示,此次对华电集团的人事调整,是根据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领导人任职年龄的规定,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长远发展和公司领导班子建设长远需要出发,是一次正常的新老交替。

  王东明在会议当天对贺恭为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为华电集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的贡献予以高度评价。贺恭现年63岁,早年踏入电力行业,曾任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以及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2003年1月起,贺恭被国家任命为华电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

  陈飞继任国电电力总经理

  与此同时,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1月2 日也公布了一则董事会决议公告,该公司总经理刘润来将离职。同时,经股东推荐,该公司已聘用陈飞继任刘润来职位。

  国电电力在公告中称刘润来的离职是工作需要,刘润来现年60岁。该公司表示,刘润来在担任总经理期间,在公司章程赋予的职权范围内,完成了董事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据悉,新任国电电力总经理的陈飞曾担任第一工程公司三峡工程施工指挥部指挥长,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三峡工程施工指挥部指挥长及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此外,经新任总经理陈飞提名,国电电力还聘任高嵩为公司副总经理。

  电力行业竞争白热化

  2002年的电力体制改革后,我国电力行业打破了由国家电力公司独家垄断的局面,形成了以“五大巨头”——华能集团、国电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和中电投集团一统天下的局面。

  但

国家发改委在今年发布的《电力行业2005年运行分析及2006年趋势预测》中称,“全国火力发电企业在销售收入增长19%的情况下,利润只增长2%,亏损有所加大,应收账款增加,负债率上升,经营状况有所恶化。”

  五大电力集团中一公司高层更是透露,华电集团的火电企业去年底的亏损竟高达70%,其他四大集团日子也不好过:中电投集团达67%,大唐集团达57%,华能集团达47%,国电集团达40%。

  银联信分析:

  对于电力行业历时四年之久的所谓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改革,现在来看,并不尽如人意。无可否认的是,电力行业当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垄断,尤其是电网公司。电网企业本身所固有的自然垄断属性,以及电网安全和各个利益集团博弈的复杂性,将使得电力公司的内部竞争并未发挥应有的功效。我们必须承认的一个事实是,电力行业存在着极强的专用性知识,系统内部人凭借信息垄断优势,拥有太多的手段来拒斥任何所谓的市场化要求,竞争所可能导致的电力系统潜在风险的暴露是任何人都承担不起的。

  银联信认为,当前推进电力行业实质性改革的关键,不应是急于通过“分拆”来推动所谓的区域电力市场的形成,而是应提高电力行业的透明度,以尽力减少公众和外部监管者,与电力系统内部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电力行业改革要实现关键性的突破,不能再一味地从打破行业垄断入手,而应尽快从企业的微观治理层面切入,从而寻求一条突破现有约束的切实可行的改革路径。

  在外部治理方面,必须大力推进公共企业的财务和经营信息公开。其实这从理论上再简单不过了,作为全民所有的公共企业,其内部经营和财务信息本就应该对全体国民实现公开透明。这正如上市公司的重大经营活动信息被严格要求向股东及时准确地披露。可是我国的公共企业在这方面的所作所为却表现得最差,具有垄断地位的公共企业俨然成了某些利益群体的独立王国,企业内部经营的重大信息,包括收入分配等信息缺乏定期向全体国民公开披露的机制。没有公开的信息披露机制,也就谈不上外部监督的有效性。实现信息透明化,才是建立有效外部监督的基础。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