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银行业:秋收时节农耕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3:58 第一财经日报

  那复祺

  中国银行业最近发生了很多事情。如果银行系统不断改善、健康和强大,那么发生金融风险的可能性就会减少许多。

  不少大型国有商业银行都上了市,这给它们输入了新的资本;很多中小商业银行的股权获得大型外资银行的收购,这既非常有利于行业竞争,也增强了中小商业银行的实力。

  周三有消息报道,美国金融巨人花旗集团获得对广东发展银行的持股权。

  一些其他大银行则对其风险管理作了进一步改良,例如农行。

  农行是四大国有

商业银行中唯一没有外资进入的。据最新报道,农行已经减少了不良贷款数额,从而使过去9个月的盈利增长。农行同时指出,其账面不良贷款较年初下降了78.2亿元人民币。

  我们认为,上市的作用是要强调,而监管的重要性也不能被忽略。

  官方媒体报道,旨在提升金融行业的实力,中国修订一部关于银行监管的法律,从而给监管部门更大的权力。从明年初开始,中国

银监会有权力调查除银行以外的其他非金融机构和个人。而目前银监会只能监管和调查金融机构。

  同时,中国将允许外资银行展开针对中国居民的人民币业务。

  我们可以看到,所有这些在银行业发生的变化以及监管者权力的增强,将会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和更好的公司治理能力。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这些银行业的变化无疑是中国股市的利好消息。(作者E-mail:sneftci@wwc.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