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平衡广发浦发关系成花旗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4:29 第一财经日报

  韩圣海

  竞购广东发展银行(下称“广发行”)胜券在握、获任社保基金境外投资全球托管银行、ATM机布局大提速……刚刚过去的10月,全球金融巨头花旗银行(下称“花旗”)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令人耳目一新。在收购上海浦东发展银行(600000.SH,下称“浦发行”)股权后相对平静了多年,随着中国银行业全面开放日益临近,花旗的中国战略正在重回快车道。

  对于成功收购广发行,花旗应该并不意外。年初和浦发行签订协议中止排他性条款,就是花旗为未来收购其他银行所埋下的伏笔。事实上,收购广发行只是花旗收购战略的一部分。《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花旗在浦发行的股权近期有望从4.2%增至19.9%。

  浦发行董事长金运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花旗已同意增持浦发。而浦发行董秘沈思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则表示:“花旗竞得广发行对我们和花旗的关系并没有任何影响。”

  一家总部在长三角,一家总部在珠三角,花旗在中国最有经济活力的地区布局,某种程度上弥补了其未能入股建行、交行等全国性大银行的缺憾。

  值得一提的是,浦发行在年初与花旗签订的《战略合作第二补充协议》中特别提出,花旗将协助浦发行在年内(最迟不晚于明年9月1日)尽早建立

信用卡中心的核心信用卡管理系统和非核心信用卡业务运营系统,并在法规允许的情况下尽快成立合营信用卡公司,在此之前花旗不会向其投资的国内商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提供任何支持。

  花旗则承诺,将采取措施避免花旗和其投资的其他银行与浦发行发生任何不公平竞争。

  对于花旗来说,平衡“旧爱新欢”或许只是“幸福的烦恼”。在即将完成收购广发行的同时,花旗自身业务的扩张也在提速,其零售银行产品的推出频率明显加快,上周更是一口气推出3款结构性投资账户

理财产品。

  在网点增设方面,花旗也在加紧布局。继上半年在上海设立古北支行后,其徐家汇支行也将在近期开业,并计划年内将零售网点增加到21家左右。

  与此同时,花期正在大规模铺设ATM取款机,计划在年底将总量增加至85台。上月,花旗和7-Eleven便利店华南地区经营者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华南地区的部分7-Eleven便利店中批量设立ATM取款机;在华北地区,花旗的ATM机已登上

长城

  花旗中国区个人金融银行业务总经理李亚文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我们肯定会开更多的网点,花旗希望能够在中国的每个重要城市都开出网点,甚至在一些意想不到的城市和地区开放网点。不过,一切计划都将在法规允许的前提下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