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油价跟涨不跟跌备受质疑 风险防范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3:34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国际油价最近三个月的连续暴跌,使得原拟按部就班推进油改的国家发改委尴尬不已。随着国内舆论要求下调油价的呼声日益高涨,发改委终于准备重估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全盘大计。国家发改委10月17日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内几大国有石油巨头、上海石油交易所、地方发改委等相关单位齐聚成都,召开一次为期两天的内部会议,而会议的议题正是备受关注的国内油价调整与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问题。

  今年3月和5月,国内的成品油价格涨了两次,车市一片愁云惨淡。那时国际原油价格一个劲的飙升,国内成品油涨价在情理之中。没有人想到,现在的国际油价在3个月之内跌了20%,开始在每桶60美元上下徘徊。9月25日,纽约商业交易所11月

原油期货跌破每桶60美元关口,最低点为59.52美元。但是国内油价至今按兵不动。

  国内油价跟涨不跟跌引发躁动

  国际油价的跌跌不休和国内油价的岿然不动触及方方面面的敏感神经。近3个月来国际油价连连下挫已引发国内舆论的躁动:市场人士大多质疑发改委当初上涨油价的决定,而对目前国内没有跟随国际油价顺势下调而感到强烈不满。

  由于去年以来国内6次上调成品油价时,国家发改委都曾宣称,涨价的目的是为了消化国际油价上涨的压力,但此次国际油价暴跌后,国内却“跟涨不跟跌”,这就引起外界的激烈争议。

  争议在上周国际油价创出今年新低后达到沸点。有评论将矛头直指主管部门,认为是国内石油市场高度垄断的现状导致油价接轨涨得灵敏、降得迟钝;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迟缓造成了油价调整的矛盾;另一些评论更担心下次油价上涨时,国家发改委再拿出国际接轨的理由将显得苍白无力。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新思路

  新机制的基本思路是国内成品油价仍参照纽约、新加坡、鹿特丹三地油价的加权平均值,但不再以成品油价为参照,而是以原油价格作参照。由于原油加工成成品油通常需要一个月时间,这正是此前国内油价滞后于国际油价的主因。而与原油价格接轨后,对国际油价的反应将更加迅速,将从“滞后定价”过渡到“实时定价”。这意味着国内油价调整的频率也将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据《广州日报》10月16日报道,以原油及炼油成本加适当利润作为成品油价格制订基础的“原油成本法”已获国家有关部门原则通过,成品油定价机制也可能出现重要变数。

  上石所油价或加入权重

  在出席此次会议的众多“大腕”中,上海石油交易所(下称“上石所”)总裁陈振平无疑是个引人注目的人物。由于这是上石所今年8月18日成立后首次参加如此高规格的会议,其此次受邀势必令外界在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与角逐石油定价权这两者之间产生联想。

  上石所已拟定了一份将上石所油价加入未来成品油定价权重的建设性方案,准备上报中央。而讨论这一方案也是此次成都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根据这项方案,今后国内油价除了参照纽约、新加坡、鹿特丹三地油价外,还将考虑上石所的油价。也就是说,由纽约、新加坡、鹿特丹和上海四地油价引申的加权平均值将最终确定国内的成品油价。目前的方案拟将上石所油价的权重定在15%-20%。随着上石所交易量的上升和定价地位的提高,今后权重还可能进一步提高。而当上石所在国内成品油定价方面具有一定的发言权后,其也会吸引更多的交易商进入这个市场,由此进一步推动自身的定价地位。

  银联信分析:

  银联信认为国内油价无论是“跟涨不跟跌”,还是“实时定价”,都隐含了相当复杂的政治、经济利益因素,国内油价的未来走势很可能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但是无论如何改制,以下几点都应引起注意,以期规避油价波动带来的风险。

  国内油价滞后定价机制凸现出两大弊端

  目前国家发改委以新加坡、纽约和鹿特丹三个石油交易市场的价格综合统计,取三者的平均数作为一个价格基数,然后再确定国内成品油的价格。这一机制使得国内的油价滞后于国际油价一个月左右。而近两年来,由于国际油价波动剧烈而且频繁,在国内成品油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国际油价对国内市场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在这一背景下原有定价机制凸现出两大弊端:其一,国内进口原油的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而成品油零售价格却调整滞后,从而在国际油价大幅度攀升的时候,国内油价很容易出现“油价倒挂”现象,石油加工企业的利润受到挤压,进而产生“油荒”现象。其二,在原有定价机制下,国际油价下跌时,垄断企业往往没有足够的动力申报降价,从而加剧了国内成品油价格“只涨不跌”的矛盾。

  国家能源政策导致油价跟涨不跟跌或将持续

  在去年,我国油价调整了多次,却只有一次降价。有专家认为,这种“跟涨不跟跌”的局面还会维持10年左右时间,一是因为国内油价还低于国际油价,另一方面和国家能源政策有关。

  国家能源政策是“两条腿走路”,一是节约石油、煤炭等不可再生资源;一是积极开发新型替代资源,如核电、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在这种战略中,石油价格是种有效的调节机制。基于这种战略考虑,油价可能还会采取价格稳定、小幅上扬的战略,同时国家还会加大相应财政补贴。

  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引发金融风险

  国际油价从78美元走低到60美元左右,已经引发了美国对冲基金Amaranth在能源期货上的巨大损失,据悉目前的损失已经达到60亿美元,而且这还不是最后的损失额度,目前该公司还有15%的头寸在期货市场上。该公司的这一损失已经超过了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损失。可以想象,随着做多者的损失加剧,国际金融市场也将面临考验。因原油等大宗商品的脱缰可能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相信这是很多人都不愿意看到的。这对未来油价的走势预期也有一定影响。前车之鉴,中国体制落后,期货市场刚刚起步,很可能步国际金融市场的后尘,在与油价的博弈中,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更要警惕油价走势的影响。

  银行业投融资投向和规模选择

  就石化子行业选择而言,银联信认为炼油业面临的机会最大。如果国内油价依旧跟长不跟跌,由于进口的国际原油价格下跌,规模以上炼油厂可基本消化成本压力,炼油毛利将环比提高,因此我国炼油行业中具有规模效应、管理水平高的公司在未来两年时间里有望脱颖而出,银行可进行中短期授信。

  就下游加工行业而言,预计塑料加工和橡胶加工等行业的龙头公司有望走出困境,公司的生存环境将得到显著改善,可适当加大授信额度;对用油行业来说,由于近期成品油零售价同步下调的可能性不大,暂时无法从油价下跌中获得收益,建议银行谨慎放贷。

  就优质龙头企业而言,扬子石化的利润水平有望更上一层楼;上海石化的行业地位将进一步显现,可根据其信贷状况进行参考。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