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玻璃行业四大投资机会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3:33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十五”期间,我国浮法玻璃产量在平板玻璃总产量中所占比重已达到并超过预期目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高级浮法玻璃产量不能满足要求、普通浮法玻璃生产线建设又严重过剩的结构性矛盾;行业上游供给过剩和下游深加工能力不足的结构性矛盾。国家在“十一五”期间行业将控制总量调整结构,银联信分析师认为玻璃行业将出现四个投资机会。

  “十五”期间,我国浮法玻璃产量在平板玻璃总产量中所占比重已达到并超过预期目标,洛阳浮法玻璃技术在这一时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同2004年的优质浮法玻璃产量想比,还未达到预期目标,且玻璃深加工率依然不能另人满意。

  仔细剖析“十五”期间玻璃行业运行态势,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

  首先,重复建设导致高级浮法玻璃供给不足及普通浮法玻璃严重过剩的结构性矛盾。国家建材局在建材行业“十五”规划中明确把平板玻璃总量控制在1.8亿重量箱,其中浮法玻璃产量1.6亿重量箱;国家经贸委通过强制关闭小玻璃生产线,对所有平板玻璃项目,不论投资大小,一律报国家经贸委审批等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对遏止和淘汰落后的平板玻璃工艺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总量控制的目标并不乐观, 2004 年我国平板玻璃总产量已达到3 亿重量箱,远远超过了预期目标。

  由于在平板玻璃的新增产能多以普通浮法玻璃为主,如2004年以来的扩产高峰除了10条左右的优质浮法生产线外,其余的都是普通浮法生产线,这些普通浮法生产线集中建成投产加剧了普通级浮法玻璃供求失衡的程度。然而,尽管目前的平板玻璃产能整体过剩,但可以用于高档建筑、汽车等行业的高级浮法玻璃仅占总量的10%左右,产能大约在3000万重量箱左右,而2005年国内需求在6000至6500万重量箱,缺口高达50%以上,平板玻璃行业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加剧。

  此外,玻璃行业还存在上游平板玻璃供给过剩与下游深加工能力不足的结构性矛盾。截止2004年底,我国现有玻璃深加工企业约4000家,年加工能力约2.4亿平米,深加工率仅为25%,没能完成“十五”规划的玻璃深加工率达30%的预期目标。目前国外玻璃行业的深加工率普遍在70%以上。随着2005年平板玻璃产能继续大量的投放,结构性矛盾有可能进一步加剧。

  “

十一五”期间控制总量调整结构

  综合玻璃行业“十五”规划期间的运行态势,分析并结合“十一五”规划建议的一些思路,玻璃行业“十一五”规划基本上将围绕着“控制总量、调整结构”这一思路继续深入,可能在平板玻璃总量控制上更下功夫(落后小玻璃生产线的淘汰力度以及普通浮法玻璃生产线的建设控制可能都会有所加强),而对于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以及下游深加工配套能力的建设力度有可能进一步加强。

  此外,“循环经济”也可能成为玻璃行业“十一五”规划的一个主题。

  银联信分析:

  分析“十五”期间玻璃行业的运行态势,银联信分析师认为“十一五”期间银行可以关注以下四类投资机会。

  第一,关注优质浮法玻璃生产企业的投资机会。从目前玻璃行业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以及“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所强调的产业升级、结构优化等,我们认为优质浮法玻璃将会是“十一五”期间发展的重点。在

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优质浮法玻璃企业仍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

  第二,把握纵向一体化的玻璃深加工企业的投资机会。目前玻璃行业存在上游平板玻璃供给过剩与下游深加工能力不足的结构性矛盾,玻璃深加工配套能力的不足使得国内玻璃深加工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玻璃深加工业务一般都具备较优强的获利能力,尤其是上下游一体化的玻璃深加工企业,如2005年前三季度,南玻A的精细玻璃业务(包括ITO玻璃及彩色滤光片)的毛利率仍高达42%,福耀玻璃的汽车玻璃业务的毛利率也高达37%。

  第三,把握节能玻璃生产企业的投资机会。目前我国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27%左右,其中通过玻璃门窗损失的能耗占到全部建筑能耗的40%-50%,随着国家对节能的日益重视,深加工玻璃中的节能玻璃也将迎来发展机会,诸如中空玻璃、镀膜玻璃及Low-e玻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增速将有望提高,而传统的普通建筑平板玻璃需求则可能出现萎缩。

  第四,把握有新

能源题材玻璃企业的投资机会。在“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一些特殊品种的玻璃如超白玻璃可用作太阳能光热、光电转换系统的基片,随着国家对可再生能源发展力度的加大,与之相关的玻璃生产企业将有可能从中获益。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