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二轮建设高峰来临 我国主题公元赢利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5:07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摘要:中国的主题公园建设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迎来了“第一轮”建设热潮,但纷纷以失败告终,现存的主题公园生存状况也不容乐观,但少数“成功者”赚取了丰厚的利润,表明主题公元在中国还是有生存空间的。近几年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国外游客选择中国作为旅游目的地,主题公园建设迎来了第二次“高峰”,分析认为我国主题公园市场盈利前景广阔,以文化历史、休假休闲、知识趣味等为主体的公园最有发展优势。

  中国的主题公园建设曾经兴起一时,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福禄贝尔、美国科幻乐园、西奇乐园等一批主题公园出现在长三角,游艺设施包括科学科幻、机动游乐、动物观赏等等,种类繁多,让人们眼花缭乱。但好景不常,没有多久,这些主题公园像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纷纷走向衰败,关门歇业。

  经过研究认为:这些主题公园是对于国外主题公园的简单模仿,但其缺乏国外主题色彩、专业管理团队等,这是长三角第一轮主题公园失败重要的原因。第一轮的主题公园热普遍存在着一哄而上、重复建设以及仓促上马等诸多问题。

  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各地共建成2500多座主题公园,但很快便遭遇寒潮,大部分纷纷倒下。而有幸“存活”到现在的“第一代”主题公园们,生存状况仍不容乐观。中国主题公园70%处于亏损状态,真正盈利的只有10%左右。而在中国目前的2500个主题公园中,约有2/3景点难以收回投资。

  但总体的失败并不能说明主题公园在我国就没有生存能力。1989年8月建成开元的深圳

华侨城“锦绣中华”旅游微缩景区投资1亿元人民币,短短1年时间就收回了投资;“民俗文化村”投资1.l亿元,1年半时间就收回了投资;“世界之窗”投资6亿元,3年半时间就收回了投资;13年来,“华侨城主题公园”仅开放了近2平方公里,累计投资18亿元,累计营业收入就已达到50.1亿元,利润总额已达15.2亿元。

  真正意义上的主题公园不仅有高回报率,而且主题旅游景区对所在地区经济也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主题公园投资建设多与

房地产开发有密切联系。一个高水准和成功的大型主题公园项目所产生的最大效益,往往不是自身的经营收入和利润,而是对附近一定区域内的房地产升值产生很明显的推动作用。

  在美国,建设主题公园实行商业利益优先的原则。比如说,一座主题公园在设计之初先要经过一番完整的商业测算,算清楚游客最佳的参与方式、逗留时间、旅游动机、旅行方式、消费额度等,然后再确定主题公园的“主题”。相信这样的主题公园在中国也有生存空间,并且会产生巨额的回报。

  从今年刚刚完工的北京欢乐谷,到天津还在筹划的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上海仍在发力的上海迪斯尼,再到已于去年动工、总投资约70亿元的“中国目前最大规模”主题公园—安徽芜湖华强旅游城,整个中国又一次刮起了主题公园风。那么这次建设热潮会是像90年代“第一轮”主题公园一样以失败告终,还是会像国外一些主题公园能够为投资者带来高回报率呢?

  银联信分析:

  我们在分析主题公园在中国是否有市场前景时主要从政策导向方和市场需求面看:

  在我国确定的“

十一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规定的目标是:到2010年,国际旅游收入达到530亿美元,国内旅游收入达到8500亿元,旅游总收入达到12700亿元,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达到1000万人。而在全球范围内,主题公园在整个旅游业市场的份额中占有可观的比例。相信随着我国主题公园项目增加,未来主题公园将成为支撑我国旅游市场的一杆“大旗”。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预测,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每年吸引1.4亿之多的国际游客,占全球国际游客总量的8.6%,而中国国内每年至少还有1亿人次的潜力。

  今后主题公园主要表现为以下3点趋势:一是以中国的历史文化为主题,这是我们的优势和强项,也是吸引外国旅客的主力;二是休闲度假型的主题公园,这类型主题公园在中国还处于空白,最有市场潜力;三是集知识性、趣味性和参与性为一体,表现科技的主题公园也将大放异彩。

  根据以上分析认为:我国主题公园市场盈利前景广阔,为满足国内游客和国外游客需求还有很大的建设空间,以文化历史、休假休闲、知识趣味等为主体的公园最有发展优势。建议银行可积极关注相关建设项目。

  [本文由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