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从中信银行抓大不放小看中小企业授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1:45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内容提示:中小企业授信既是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一项要求,也是银行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近年来,中信银行根据我国小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积极审慎地拓展中小企业授信市场。

  截至2006年6月末,中信银行行中小企业客户数量近6000户,占该行企业贷款总户数的53%;贷款总额近400亿元,占该行贷款总额的11.7%。从地区分布来看,该行中小企业客户主要分布于杭州、南京、广州、深圳、东莞、福州、宁波等地区经济发达、信用环境相对较好的分行,上述分行中小企业贷款合计占全行中小企业贷款总额的74%。

  中信银行通过建立和实施七项创新机制,使一大批优质的中小企业茁壮成长,有力地促进了中信银行各项业务的稳健快速发展。如广东志高空调,已由最初与该行合作时的中小企业,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空调生产商;浙江华通控股有限公司、浙江三星皮业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经过多年与该行的良性合作,已成为当地甚至全国范围内该企业所从事行业的龙头企业。这些优质客户群的形成,就像一个果园,不断地种植,不断地收获,从而使这片果园充满生机和希望,为企业和银行同时带来收获和喜悦,实现了中信银行与中小企业客户共发展同成长的多赢格局。

  对公业务历来是中信银行的传统优势业务。以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为例,拥有一批对公优质大客户是该行的传统优势,但在贯彻总行双优大客户战略的同时,他们并没有放弃中小客户。对于区内主流行业的中小客户,该行的策略是抓大不放小。

  近年来,该行通过一系列业务创新,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如该行开发出存货质押贷款业务,专门适应中小型商业和贸易企业的融资需要;2004年以来通过大力发展汽车金融业务,该行已迅速成为广州地区汽车金融签约厂商最多、经销商覆盖网络最全、业务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知名汽车经销商都说:“想发展、找中信”。现在,广州绝大部分主流品牌和畅销车型,以及超过一半经销商都与该行建立了合作关系。除此之外,该行近年来专门用于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创新产品中,影响较大的还有“银行-生产商-经销商”三方合作模式的保兑仓业务、国内综合保理、“关税e点通”——税费在线支付、远期结售汇、出口非证打包贷款、空运提单担保、出口应收款融资等业务。目前,中信银行广州分行的客户中,8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

  为促进和发展小企业的金融服务,逐步调整和优化信贷资产结构,规范中小企业授信业务,有效防范风险,2006年初,中信银行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小企业授信业务的指导意见》、《中信银行小企业授信业务管理办法(试行)》、《小型生产企业授信审查要点》等文件,为各分支行开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指导。同时,为了进一步适应监管要求和业务发展需要,根据分行试点情况,该行对《中信银行小企业授信业务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补充和完善,并下发执行《中信银行小企业授信业务管理办法(修订)》。

  与此同时,根据专业化管理的要求,该行在公司银行部内专门成立了“小企业授信发展”重点项目执行小组,负责全行中小企业授信业务工作的推进和管理。通过明确杭州、宁波分行为该行首批开办小企业授信业务的试点分行,并要求试点分行设立小企业客户部门,其下属开展小企业授信业务的重点支行设立小企业客户科室或小组,实现专业化经营和管理。

  银联信分析:

  中信银行中小企业授信的快速发展,与其有针对性制定的七项机制是密不可分的,这些举措和机制,都是值得各银行借鉴的。

  建立中小企业信用风险评价管理机制。

  为有效识别和衡量中小企业信贷业务风险,保障信贷资产质量,提高中信银行服务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竞争力,该行研究制定了“小型企业信用风险评价指引”,从定性和定量两方面,对中小企业信用风险进行评级,并根据评级结果确定该行重点支持、审慎介入和禁止支持的中小企业类型。同时,该指引也为中信银行贷款定价和客户结构管理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建立利率风险定价机制。

  根据中小企业的风险定价遵循风险收益匹配的定价原则,用利率覆盖风险。具体来讲,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根据客户的风险评价等级,确定合理的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幅度,实行差别利率。

  建立高效贷款审批机制。

  一方面,适度扩大中小企业授信审批权限,同时,简化中小企业授信操作流程。对于中小企业授信审批权限内的项目,由行内信审部审核和有权审批人审批后即可放款;实行授信额度管理,额度内用款,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审核同意后即可放款,无需再报信审部门审核,通过上述一系列手段,建立了一套高效的中小企业贷款审批机制,提高了该行对中小企业授信业务的审批效率。

  建立中小企业贷款的独立核算机制。

  通过单独设立中小企业存、贷款相关科目,探讨建立中小企业贷款单独核算体制。对中小企业的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不良贷款设立了专门科目单独核算。

  建立中小企业激励约束机制。

  以核算机制为基础,对中小企业授信业务重点行实行单独考核,并提出考核指导意见。其中,杭州分行主要从收益、资产质量、工作质量、业务发展四方面开展;宁波分行根据独立核算机制的建设情况,按照风险收益平衡原则,构建针对小企业授信业务特点的激励约束机制。

  建立专业化的人员培训机制。

  该行试点分行均在公司银行部内成立了中小企业客户管理部,在中小企业重点支行组建了专业化的小企业贷款客户经理队伍,并通过组织开展小企业授信从业人员的系统培训,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建立客户违约信息通报机制。

  通过建立行内“特别关注客户系统”,该行可以查询客户违约信息,以有效防范授信风险。

  [本文由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