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金融市场全面开放或将引发银行业并购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7:08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摘要:2006年12月11日,我国最后一个未开放市场—金融市场将全面对外开放。对银行业来说,全面开放意味着准入门槛降低,一些中小银行也可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同时,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不是全面出击、毫无头绪,而是全面性与策略性相结合的。针对外资银行未来在中国的经营策略,国内商业银行应该在经营、创新、运作等方面采取应对措施,积极面对外资银行的挑战。

  在WTO规定的中国金融业开放过渡期期满后,国际金融资本将会大力进入中国的金融领域,这对国内金融机构而言不仅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竞争,可以进一步促进和提升中国的银行业。

  按照WTO规定,中国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过渡时间将于2006年12月11日期满,这意味着中国改革开放28年后最后一个未开放市场——金融行业将全面对外开放,届时外资金融机构将可以享受国民待遇,即不受地域以及业务范围限制,可与国内金融机构在同一市场环境和监管规则下直接竞争。事实上,对中国资本市场觊觎已久的国际金融机构早已在积极寻找国内的合作伙伴,现在对国内金融业的收购兼并条件也已初步形成,这一趋势势必会对中国金融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震撼,引起新一轮金融业争夺战,也预示了国内金融市场的重大变革即将到来。

  为迎接挑战,近期监管层借鉴国外成熟经验,制定了外资并购管理法规或办法,从产业准入、防止垄断、资产出售、外汇管理、善后处理等方面加以规范,陆续颁布和即将推出一系列有关制度、措施和办法,如《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融资融券试点登记结算业务实施细则》、《财务顾问业务管理办法》,以及由商务部牵头六部委联合发布并将于9月8日起实施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这些政策措施都是旨在促进外资并购健康发展,预防恶意并购。还有首家中外合资经营资产管理公司也挂牌了,

证监会领导先后在许多会议或场合上,发表了鼓励更多有关
证券
市场创新的讲话。可以说,在近期一段时间内,出台的规章制度比较密集,都是为了迎接WTO过渡期满后中国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做好应有的准备工作。

  在金融系统的开放中,银行业对外开放是颇为广泛关注的话题。国内金融市场完全开放后,按照市场准人和国民待遇两项世贸组织的基本规定,在华外资银行的现有各方面的限制将逐渐取消,外资银行在人民币业务的范围和领域方面将与中资银行完全一样。以前,银行改革对战略投资者资本金的要求很高,必须是大银行才能获准进入的资格,如果降低这个要求的话,一些中小银行也能进入。

  然而,我国国内金融市场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国内银行走出去的步伐却十分缓慢。目前,外资银行在中国的营业机构已经超过18家,外资银行总资产超过380亿美元;而反观中资银行,交通银行从1997年开始就申请在英国开设分行,努力了6年也未能成行。这种流入与流出的不平衡是目前我国银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

  银联信分析:

  在未来10—15年内,外资银行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其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将由现在的2%上升到30%左右,这意味着外资银行对包括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同业竞争将不可避免的在全方位、全部领域展开。届时,国内银行控股权的争夺之战不可避免,或将引发新一轮的银行并购热潮。

  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的竞争是全面性与策略性相结合的。WTO框架下外资银行的经营策略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在战略选择上,以金融功能主义为导向,注重效益性;在竞争策略上,以参股或并购国内商业银行形式加快对中国银行市场的渗透;在业务拓展上,突出非融资业务、做强外汇业务、精心挑选人民币业务、力推核心产品;在客户选择上,以三资和中高端客户为主。

  针对外资银行在中国的竞争策略,银联信分析师认为国有商业银行应对金融市场的全面开放,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必须大力培育和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1)发展产业化经营。国有商业银行可以发挥自身规模的网点优势,调整经营结构,形成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从而达到利润的最大化。

  (2)做到服务创新、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在服务创新上,国有商业银行应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在客户分析和研究上多下工夫,通过对金融产品的客户结构、客户需求进行了解,明确各类产品及服务的目标市场,分析各类产品的强弱及市场机会,从而创新服务。在产品创新上,可借鉴发达国家银行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国具体情况填补我国商业银行的产品创新空间。如推行个人结算账户、大规模发展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业务、开展贷款证券化业务等。在技术创新上,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对数据集中后的开发应用以及信息的处理和挖掘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薄弱之处,应抓住

信息化发展的良好机遇,将市场需求与信息技术特别是将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紧密地结合起来,使信息技术的开发与银行业务有机融合,更多更有效利用金融资源,提高技术创新步伐。

  (3)国际化运作。随着贸易和投资的全球化,金融业的国际化趋势已十分突出,这就要求我国商业银行必须走出国门,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和以任何方式都能为客户提供服务。比如,银行可以通过参股、联网、交换数据等方式与国外机构合作,实现国际化经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