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从新丰事件看银行信贷 银行要重视政策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8:14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日前,备受瞩目的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事件,受到国务院通报批评。被叫停的内蒙古800万千瓦的电力新建项目,大约涉及800多亿元的投资,其中银行占了投资中的绝大部分,按三分之一资金自筹测算,这800万千瓦的电力新建项目如果无限期叫停,至少会给银行系统带来600亿元的坏账风险。新丰事件给银行业带来的警示是多方面的,银联信分析师提醒银行要重视政策风险。

  国家宏观调控

  2004年初,发改委对钢铁、电解铝、水泥三大行业实施调控,但地方政府阳奉阴违、公然对抗。当年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创下了增长53%的新高,投资全面失控。

  2006年中,

宏观调控重头来过,过热行业包括钢铁、电力、
房地产
,发改委仍是行政命令要求要加强项目审批。8月16日,前7月统计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还是30.5%。同一天,国务院拿内蒙古违规建设电厂“开刀”。

  新丰事件

  如此非常时期,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还发生了重大施工事故。内蒙古全区违规建设电站规模高达860万千瓦,问题出在“区政府片面追求电站建设规模,对宏观调控的全局性、重要性和严肃性缺乏认识”。

  日前,备受瞩目的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事件,受到国务院通报批评。被叫停的内蒙古800万千瓦的电力新建项目,大约涉及800多亿元的投资,其中银行占了投资中的绝大部分,按三分之一资金自筹测算,这800万千瓦的电力新建项目如果无限期叫停,至少会给银行系统带来600亿元的坏账风险。

  银行信贷

  做银行信贷工作的人都知道,“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检查”是保证发放贷款质量的基本原则,但这一原则随着信贷由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信贷的原则性随之降低,有的甚至不要了。如果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银行业

不良资产30%来自于各级政府直接的行政命令和行政干预,银行自身只承担20%的经营管理责任的话,那么如今商业银行由《商业银行法》作“后台”,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由此再产生不良资产就不能怨天忧人了。新丰事件告诉我们,如果当初银行注重“三查”,就会发现不符合贷款的诸多要素,就不会轻而易举地向其授信和发放贷款,也许就不会有今天的众多银行陷入新丰项目的漩涡。

  银联信分析:

  此次,新丰电厂项目违背了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受到了严厉的惩罚。该事件提醒银行投资一定要注意政策风险,任何建设项目都要符合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按照法定程序上马,这是企业和银行都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背离这一原则的行为都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尤其是银行在向企业发放项目贷款时,更要注意政策风险,一定要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向每个项目、每个企业发放贷款,以减少政策风险给银行信贷资产造成的损失。

  在银行看来,由政府支持的项目,大多是有着多方保证的,无论在政策、资金、土地、原料等方面都会得到优先扶持。为这样的项目放贷,不但受到企业的欢迎,也会博得政府领导的欢心,当然银行也会分享到多方红利,可以说一举数得。正是在多方利益的驱使下,银行为其提供信贷支持就显得特别积极。但是,有些地方政府支持的项目也不是十全十美的,有的政府站在狭隘地方保护和地方利益的立场上,不顾市场需求、没有技术保障的建设项目多半是短命的,也会把银行拖进泥潭,到头来只落得贷款本金都难以收回,银行最终成为“冤大头”。

  总之,新丰事件给银行业带来的警示是多方面的,对今后银行开展对新项目的授信工作具有借鉴意思,希望银行相关部门能吸取教训,重视政策风险。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