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建行难道你被冤枉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5:06 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沸点 建行被冤枉了?

  凌建平 祝裕

  主持人:

  今日沸点在8月30日率先对建行拟加薪三成的报道进行了讨论,引起全国各界人士的强烈关注。建行9月4日晚间首度回应了有关其“年内工资上调三成”以及156亿元巨额员工持股计划的问题,予以断然否认。建行的负责人在回应中还提到,虽然商业银行的工资收入确实高于社会平均水平,但是在福利和社会保障待遇方面与其他工商企业是一样的,就算是行长的实际社保也明显低于公务员。另外,据透露,截至2005年9月,建行共有10513名员工的收入低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

  该负责人还表示,商业银行服务市场中没有哪一家银行处于垄断地位,四家国有银行全面竞争,甚至三家政策性银行也不同程度进入相同的业务领域,在市场竞争的大环境下,目前建行对专业技术人士的待遇平均说来还明显低于市场水平,管理人员的薪酬差别不仅小于国际同业甚至也小于国内同业。

  那么,建行被冤枉了?

  大众评判台

  “垄断”

  吕国新:焦点是垄断而不是薪水

  其实大家关注的焦点不是薪水,而是垄断问题。如果是个私人企业而非国营企业,相信再多的薪水也不会引起大家的注意,国营企业依靠垄断优势获取利润,然后增加薪水,这显然会犯众怒。

  丁先生:越描越黑

  建行是越描越黑。到底是不是垄断企业,薪水到底高不高,我想这已经不是争论的焦点。现在建行说自己有一万多名员工收入低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并说什么四家国有银行都在全面竞争,然而这四家大银行再怎么竞争,也是兄弟,肥水没流外人田啰。

  赵文斌:用数字来说话

  银行是用数字说话的。单凭一句“建行共有10513名员工的收入低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无疑难以让大家信服。更何况“明显低于市场水平”,市场水平究竟是一个什么水平呢?建行这次之所以成为焦点,说明了国民对国家垄断行业资产的关心,在银行内外出现一些问题后,人们理所当然关注其内部运作的合理性。

  “管理”

  时先生:银行收入由谁监管?

  无论银行是否算垄断行业,但其利润高达几十亿上百亿元是不争的事实,到底有没有人来管管银行业的收入呢?至少现在看来是没有。建行以及越来越多的国企上市,使得一直存在的收入差距问题变得如此明显,但问题暴露出来总比存在但大家不知道强吧。所以,从这个意义讲,我们要感谢银行的上市,因为这样信息披露的力度就大了。

  张淑芳:国企薪酬制度改革之路漫长

  建行本质上是一家国企,其发展多年来一直有大量国家资源的支持,如果没有国家为建行注资,为其不良贷款埋单,便不会有今天的建行。而靠国家支持走到今天的建行却在上半年纯利同比下降18%的情况下,突然传出要加薪三成,那也难怪会一石激起千层浪。看来,薪酬制度改革之路还很漫长,而国有企业如何解决平均主义问题更是重中之重。

  ◆沸点特稿

  数字说话:建行自相矛盾

  韩强

  日前媒体一篇“建行抛出30万员工持股计划涉资156亿元以内”在互联网和新闻媒体上引起强烈反响。大家比较惊诧,曾经花费国家4200亿元人民币进行改制而在香港上市的建设银行,刚有了232.23亿元的收益,为什么马上就提出要涨工资、搞股权激励呢?到9月4日,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出面说“建行员工将加薪30%以上说法完全是误报”,这让人们更加迷惑不解。

  我们注意到建行新闻发言人的说法的自相矛盾之处。一会儿说“截至2005年9月,该行共有10513名员工的收入低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一会儿又说“目前,商业银行的工资收入确实高于社会平均水平,但是在福利和社会保障待遇与其他工商企业是一样的,所有员工包括董事长、行长都要缴纳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费用,实际享受的社会保障服务明显低于
公务员
水平”。

  其实,谁都知道,社会平均水平、市场水平与公务员水平不是一回事。

  2005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93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255元。而去年建行人均收入是8.8万元,虽然最基层员工有的收入每年只有1.5万至3万元,但是基层员工收入少,人均收入数不一定就小,因为高层收入高。据报刊报道,2005年建行行长的薪酬为110.5万元,董事长的薪酬为85.4万元。所以,建行新闻发言人又不得不“承认商业银行的工资收入确实高于社会平均水平”。

  据《经济观察报》统计:在建行完成上市的过程中,国家为建行的累计投入超过4600亿元,净投入超过4200亿元。

  国家累计向建行注资4600亿元人民币。尚不计2005年国家通过税收返还和汇金公司返还再次注资655亿元,这些钱中的相当部分,其实就是帮银行消化烂账。因此建行被称为“

人造美女”。那么建行又有何资格去与旁人比薪水呢?

  建行2006年的利润是232.23亿元,距离国家投入的4200亿元差得还很远,却要大张旗鼓地搞什么股权激励,这不是大笑话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