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建行郭董事长宣布涨薪自有他的底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6:43 中国青年报

  刘以宾

  在公众对银行等行业高薪的声声讨伐中,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依然镇定自若地宣布,将大幅提高员工薪酬30%,还将实施全体员工持股计划激励,由此引来不少时评作者的激烈批评。其实,此“宣布”的舆论后果是什么,几乎谁都清楚,董事长本人肯定也不会例外。郭董之所以“宣布”,想必有他的舆论意图,之所以“镇定自若”,想必有他的底气。

  设身处地为郭董想想,他的选择以及底气基本上符合其特定的社会角色,这也许是很多评论者所未能想到的。

  一家银行,无论其前身是什么,无论是否已上市,也无论股权怎样构成,现如今都是金融企业,是企业就意味着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作为董事长,他的立场、价值判断、责任、思路归结到一点,那就是尽可能地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有评论者说,建行资产属于国有,实际上属于全体人民所有。言外之意,郭树清首先应考虑的是社会公平,考虑建行涨薪可能给公众带来的心理不适。笔者倒不这么认为:

  其一,郭树清既然是受党和政府委派管理建行资产,追求资产的保值、增值就是理所当然的。更何况,如今政府对国有特大型企业负责人的业绩考核,越来越严格。其二,钱这个东西,往往随其存在状态的不同,而表现出不同的本质属性。无论建行的资产来自国家注入还是今后有可能私人参股,只要它以资本的方式走向市场,就必须遵循资本运作的规律。

  利润增长、资本增值主要靠人,靠企业干部员工,因此“雇主品牌形象”,成为近几年所有企业尤其大企业关心的问题之一。所谓“雇主品牌形象”,当然是相对于雇员而言。在人才和劳动力逐步市场化的背景下,雇主品牌形象好,一方面意味着现有人才稳定,员工队伍凝聚力强,另一方面则意味着从市场上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建立良好的雇主品牌形象需要多种条件,而薪酬水平在市场上的

竞争力是重要条件之一。建设银行的涨薪计划,肯定与此有关;郭董的底气,大抵也与此有关。

  时评家、经济学家当然可以谴责不合理的高薪,张扬分配公平,而且相信,舆论对推进分配体制改革有着重要作用。然而,在分配体制改革未能真正起步的情况下,仅仅想通过舆论而从根本上改变“郭树清”们的行为规律,希望他们从维护社会分配公平出发自觉限薪、减薪,这是非常天真的。

  郭树清宣布建行涨薪,在客观上不啻为对当今社会尤其是分配体制弊端的一种公然挑战。不让建行涨薪,法律理由是什么?假如说建行是垄断,垄断的标准依据又在哪里?衡量建行现有人均薪酬是高是低,谁能拿出法定的、公认的标准?真问题在于:谁才有责任、资格、能力来接受“郭树清”们的挑战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