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际银行联合会主席:混业经营须培养银行家自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如果是在15年之前,你向我描述中国银行业到今天所将呈现的这个面貌,我会认为改革的成功几率只有10%,但今天看来中国确实令人惊奇地做到了。所以我认为现在要去预测中国未来银行业改革的进展,就如同要去找那一只神秘水晶球一样,非常困难。”国际银行业联合会(IBFed)主席、英国银行家协会(BBA)主席伊安·穆林(IanMullen)在出席“第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之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这样表示。

  在论坛演讲中,伊安·穆林强调了税收对于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对任何金融中心来讲,必须要有一个合理的税收制度,这一点比具体税种更加重要,一些大的金融中心,比如像香港,在税收水平上就非常具有

竞争力。与此同时,需要尽量避免税种和税收发生变化所增加的一些不确定性。

  《第一财经日报》:我们注意到BBA每个月都要公布诸如英国抵押贷款额等一些重要金融数据,这个角色跟中国银行业协会(CBA)不同,而与中国央行有点类似。请问BBA统计及公布这些数据的用意何在?BBA究竟承担着怎样的职能?

  伊安·穆林:BBA每月都会公布一些重要的金融统计数据,一方面我们公布的数据是在相关法律控制的范围之内,另一方面我们希望这些数据能够影响到未来有关法律的制定实施。其影响渠道不仅仅是英国国内的,更多是国际层面的。

  BBA目前的会员银行有225家之多,多为欧洲的银行,其中仅51家是英国本土的银行,因此我们是超越国家界限的。从这个意义上说BBA面对的是两个金融监管主体,即英国政府和欧盟。从具体的研究和影响领域而言,在零售银行方面我们主要研究并影响英国本土的银行和国内的情况,相当于一个伞形结构,包括零售银行和投资银行。但在批发金融业务方面我们则全面关注全球银行业的最新动向并实施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您怎样评价和展望中国银行业的改革进展?

  伊安·穆林:中国正在积极地促使大型国有银行境外上市,我觉得这个改革方向是值得肯定的。但同时我认为,未来两到三年,中国银行业面临的最重要问题还是怎样建立一个高效的风险控制体系。此外还要尽早健全相关的金融法律法规,以及加快培养专门的金融人才,包括高层银行家和具体金融从业人员。

  《第一财经日报》:您如何看待中国金融业混业经营的前景?

  伊安·穆林:我注意到中国的商业银行目前都有一种冲动,就是尽快涉入投行业务,把一些金融工具应用于实践。所以我预计中国未来混业经营的步伐将会进展得很快。就英国混业经营的经验来说,投行业务的开展总是趋前于法律,而相关的监管和制度法规建立则比较滞后。监管者必须善于把握这其中的节奏。

  同时投行等业务的另一个特点在于“专家对专家”,而中国商业银行的业务目前更多反映于“专家对老百姓”。所以未来混业经营中最重要的品质是职业人士的自律,我认为要大力培养中国银行家的责任感,这一点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一些典型的复杂金融案例如英国的银行并购业务,我们都要设立专业委员会进行监督,可见“专家对专家”的情况之复杂,自律品质的重要性是第一道也是最重要的防线。

  《第一财经日报》:您能否分析一下英国银行业未来参股中国银行业的前景?

  伊安·穆林:这一点我确实不好回答,因为答案都在各家银行的高管层那里。但据我了解到的情况,一些英国银行未来可能更偏好入股中国大型的银行,当然各家银行策略不尽相同。

  对于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我对于英国和中国的银行的建议是双方必须先进行细致调查,前期调查越仔细,未来的合作才会越紧密。这就好比是婚姻,双方都不想日后离开彼此,因此事先决策一定要小心,互相深入了解非常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