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杭州商业银行联手外援 打造中国价值领先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6:02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内容提示:近日,杭州市商业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ADB),在杭州正式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服务地方金融,打造“中国价值领先银行”。

  8月24日,杭州市商业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ADB)在杭州正式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此次亚洲开发银行将以超过2亿元的代价购买占杭商行5%的股份,共计6600万股。这些法律文件随后将提交中国银监会审核批准。

  合作机缘开始于2005年2月,亚洲开发银行开始在中国金融机构中寻找合作机会,而杭商行因地处国内最佳商业城市、区域市场潜力巨大,顺利进入了视野。10月对杭州市商业银行开尽职调查,众多调查数据显示,杭州市商业银行的历史包袱很轻,资产质量状况和运营水平非常好,况且近几年杭州市商业银行发展迅猛,业绩表现为业界所瞩目。

  根据中国《银行家》杂志2005年公布的“城市商业银行综合竞争力”排行榜,该行位居第3位,2006年又晋升至第2位。今年还首次跻身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排行榜第821位,位居中国25家“全球银行1000强”第19位。

  亚洲开发银行对此做出评价:杭州市商业银行市场化路径比较清晰、目标明确,区域市场拥有充沛的金融需求。投资入股具有领先地位的城市商业银行,亚开行能够分享市场化成果,获得更长远的收益。

  另一个面,杭州商业银行为市场化发展制订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包括:吸收国内民营资本入股、引进境外投资者参股;实现跨区域经营,尽早成为公众上市银行。2003年,杭州市商业银行完成了增资扩股,产权结构得以优化。此后寻找外资银行参股并打造区域性银行被提上了日程。

  先前便引入澳洲联邦银行,其持股19.92%,此次亚洲开发银行的加入,使得杭州市商业银行成为国内外资股份比例最高的商业银行之一。这两大合作伙伴都将为实现战略目标提供强大的技能援助和保障。

  银联信分析:

  杭州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6年9月,是一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为市场定位。因此被称为百姓身边的“市民银行”、扶助创业的“中小企业主办银行”。作为著名的国际性金融合作组织,亚洲开发银行一直以来通过投资发展中国家的私营经济,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帮助。这一宗旨正好与杭州市商业银行的“中小企业主办银行”的市场定位相吻合,这也是双方合作的基础。

  目前杭州市商业银行决定在国内率先拿组织体制开刀,建立公司业务与零售业务相分离的营销体制;公司业务实行事业部制,将传统的支行(网点)建设为零售业务的营销平台和销售渠道,侧重发展中小企业和零售业务。其次,银行正在实施“走出杭州”的跨区域经营战略,打算利用3-5年时间,在浙江省内以及长三角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建设具有竞争优势的区域性银行,同时加快上市步伐,打造“中国价值领先银行”。

  银行引入外资直接的好处是自身长大,增加资产、提高资本充足率。更重要的是,外资银行参股可以带来金融业务创新,完善并丰富公司治理、改进风险管理手段,提高服务水平,加快银行目标的实现。

  尤其是亚洲开发银行在支持改进中小企业融资、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根据两家银行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亚洲开发银行将提供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技能援助,包括中小企业融资、产品开发和风险规避等方面的国际最佳实践,以及人员培训与内部控制。因此,中小企业也是此次合作的极大受益者。

  [本文由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