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沪农商行发力小企业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4:08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内容提示:成立1年之久的上海农村商业银行锋芒渐露,尤其在探索中小企业服务方面更为突出。

  成立于2005年8月25日的上海农村商业银行,是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背景下成立的首家省级农村商业银行。上海农商行在以服务“三农”的同时,对中小企业信贷服务方面更为突出。到今年6月末,上海农商行涉农个人贷款余额达7.23亿元,小企业贷款余额为257亿元,小企业贷款占同期全行贷款比例已达35.75%。

  小企业贷款业务成为农商行主攻的业务之一,除了该行有一套专门的小企业贷款管理办法以外,其他做法也值得一提。一是借助产品创新,积极扩大业务规模。例如小额

房地产抵押融资业务,该业务推出不到一年,贷款余额已达38亿元,贷款企业达1222 户。二是为解决那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长潜力大的优秀科技企业产业化过程中的融资问题,该行还设立了“慧眼工程”贷款。自2006年3月启动以来,短短4个月,有近2亿元资金流入10多家科技“
小巨人
”。三是开发了依托优质大企业的“票据包买”业务试点。今年一季度,该行在原有商业汇票贴现业务的基础上,利用优质企业信用,开发了以优质企业为出票人、提供配套产品或服务的小企业为申请人的商业汇票优先贴现业务。

  银联信分析:

  上海农村

商业银行是继浦东发展银行和上海银行之后,上海市第三家由上海国资控股的法人银行。全行注册资本为30亿元人民币,营业网点330个,员工总数约4000人。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上海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之一。截至2005年11月30日,全行总资产达1292亿元,存款余额达1005亿元,贷款余额达622亿元。

  作为由农信社转制而来的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其定位是服务于“三农”和市郊经济的社区型零售银行,主要以市郊经济组织(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涉农企业)和个人为客户主体。从目前发展形势看,农村商业银行在农村金融市场已占据一席之地。可见,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在金融服务产品和做法上的创新行之有效,值得其他省市改制后的农村商业银行借鉴。

  [本文由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