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行应提高核心竞争力 应对全面开放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1:29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牟龄 杨光明报道 随着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不断深化,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到今年底我国金融业全面开放,股份制商业银行将面临来自国内外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8月25日,围绕“金融全面开放与银行竞争力”主题,出席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的行长们对自身优势和市场地位进行了认真分析和评估,对进一步加强彼此的合作与交流,提升股份制银行的整体竞争实力献计献策。

  会议认为,面对新形势,如何提升竞争力是股份制商业银行所面临的最突出的现实问题。虽然在规模和网点上,股份制商业银行不如四大国有银行,但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可以更具灵活性和创新能力。在产品种类和现代银行技术上,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还不能与外资银行抗衡,但是股份制商业银行有着丰富的客户资源和在当地金融市场运作的经验。同时,我国具有庞大的金融市场,外资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都有各自的发展空间,在互惠互利、取长补短的基础上,可以做到“三赢”。股份制商业银行要保持自己的竞争力,一方面,在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后,要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另一方面,面对新形势,股份制商业银行必须按照国际惯例,建立先进的管理制度,确定自己的发展战略,调整业务结构,积极进行业务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与会行长围绕主题分别作了演讲。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提出通过追求"过滤掉风险的市场",提升银行持续发展竞争力。招商银行副行长尹风兰阐述了招行加快构建核心竞争力的策略,包括转变观念、转变客户结构、保持科技和产品的创新优势等。民生银行行长王氵彤世强调商业银行要提高"防守风险"的能力,做"低成本的经营者"。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兰克·纽曼提出,拓宽股份制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渠道,对于提升竞争力尤为重要。他同时指出,银团贷款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是分散风险的重要渠道,希望未来几年我国能够逐渐形成成熟和发达的银团贷款市场。

  由于信贷投放过快,央行连续出台了多项措施对银行的流动性进行抑制。与会行长表示,尽管这些措施给股份制银行经营及相关工作调整造成了一定困难,但也提供了其他的发展机会。他们将坚决贯彻执行,并将以此为契机,对信贷结构进行调整,既支持经济发展,又避免不必要的信贷投放。同时表示将加大力度,认真研究宏观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的意图和走向,顺应市场发展需要。

  本次年会由深圳发展银行和青海省政府共同主办,11家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行长、高管以及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和青海省政府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