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银行卡收费套住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1:51 今晚报

  两个多月前,五大银行对ATM跨行查询正式收费。据多家媒体报道,有数据显示,银行卡的跨行查询交易量迅速下降。中国银监会再次向商业银行下发征求意见稿,要求商业银行从明年3月1日起,每月为持卡人提供4笔免费跨行查询服务。此次面对市场如此集中的反对收费浪潮,多方人士都认为是银行喝下了自酿的苦酒。

  发卡大战“套住”了谁

  在越来越多银行卡告别“免费”的同时,许多市民发现自己有点“上山容易下山难”。市民肖先生的遭遇就有一定的代表性。他在一家银行促销期间免费办理了银行卡,近日他打算归并一些银行卡,不到一年使用期限就办理该卡的销卡手续。但是工作人员告诉他,此卡5年之内不得销户,这是当初优惠办卡的条件之一。

  对肖先生“被套”的遭遇,许多银行人士解释说这是“发卡大战”中银行留住客户的“必要手段”。某银行零售业务部负责人无奈地对记者说:“现在许多银行为了完成发卡指标,不计成本抢市场,有的银行直接免各种费用,有的抢着和商家发联名卡,奖励积分的产品都由银行出。但是银行的卖力营销反而让一些市民发现了机会,优惠期一过,他们就纷纷跳槽办理销户。因此有的银行就想出了以上的措施。”但是被套的仅是持卡人吗?一些银行业内人士透露,其实银行也深陷其中,在前期为争夺银行卡市场份额而铺下摊子,就要不断想办法激活大量的“睡眠卡”,收费被银行认为是提高银行卡使用效率最有效的办法。结果没想到处于整个社会的“口诛笔伐”中,有的甚至因收费而被告上法庭。

  收费的非市场因素

  业内人士透露,其实银行卡收费既有市场因素,还有一些非市场因素。特别是银行卡跨行交易中,处于收费终端的持卡人在不透明的运作方式中,只能被动地承担被转嫁的成本。中国银联原本是为了实现国内银行卡互联互通,但它在国内市场上处于独占地位。其主要股东几乎包括了所有的中资商业银行。中国银联向银行收费,银行为了转嫁成本,只得向消费者收费,没想到引出了这么多的麻烦。

  中国社会调查所近日发布了关于“中国有关银行收费问题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市民对银行跨行查询收费项目不理解,四成多市民认为只有相关服务跟上,才可接受目前的跨行查询收费。许多网民在网上留言表示:银行卡是市场化产品,但是收费却有明显的非市场色彩,为何不提前进行周密的市场调研,为何非要强行推广“闭门”决策?

  服务和收费要并行

  在银行收费争议中,许多普通市民表示非常关注银行服务,希望银行不要动辄拿“国际惯例”说事,不要动辄以持卡人不良信用记录给人们压力。如果银行有许多人性化的服务,其中的纷争会减少很多。

  许多被采访的持卡人纷纷表示,希望银行不能光从自身利益出发考虑成本和收入,而是应该换位思考和行动,更多听取消费者的意见,这样才能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获得市场的认同。一些金融学者也表示,今年底中国银行业将全面开放,国外的多家银行卡组织已经瞄准了中国巨大的市场,在市场公平竞争的条件下,那些非市场因素的影响力将会被大大削弱,银行卡将经历更严格的市场检验来争取人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