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意料之外的时机进行意料之中的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6:44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内容摘要:上周五央行再次宣布提高利率。与上次不同的是,此次将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了0.27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25%上调至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85%上调至6.12%,并自8月19日起正式生效。这次加息是意料之中的,时机又在意料之外。央行加息将伴随信贷的放松,但同时加重银行业在债市的亏损,及潜在地导致坏账率上升和还贷、出现呆坏帐等风险。

  继4月份上调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仅4个月后,上周五央行再次宣布提高利率。与上次不同的是,此次将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了0.27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25%上调至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85%上调至6.12%,并自8月19日起正式生效。央行表示,此次加息的目的在于抑制投资和信贷需求的扩张。

  这次加息是意料之中的,因为在过去几个月中央一直在进行一系列循序渐进的紧缩政策,然而此次的加息时机又在意料之外。

  意料中

  7月贷款继续高增长

  这次加息最重要的背景,是货币信贷增速的回落明显慢于投资增速的回落。根据数据,投资增速从6月份的33.7%跌至7月的27%;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也从6月的31.3%回落至7月的30.5%。然而货币信贷却在7月继续保持了高增长。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718亿元,同比多增2032亿元。而中长期贷款新增成为主力,7月增长1493亿元,同比多增1339亿元。此次加息央行大幅提高了长期限贷款利率,央行对此称,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相关,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也增长较多。此次长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贷款利率,有利于抑制长期贷款需求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

  7月存款失速

  7月份银行存款增长突然减少也使加息有了理由。7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为31.99万亿元,同比增速比上月末下降0.2个百分点。而7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为15.51万亿元,同比增长16.1%,比上月低1个百分点。央行称,5月份以来,随着

股票市场新股现金申购制度恢复,以及上半年股市上涨较快,居民储蓄存款增幅明显减缓,一部分转移到股票市场。  而加息有利于稳定存款增长,尤其是活期存款不加,定期存款愈长升息幅度越高,有利于改善存款增长结构。

  意料之外

  7月部分经济数据低速

  虽然货币信贷数据7月份依然高增长,但部分宏观经济指标已经出现回落。7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7%,这比上半年17.7%的增长水平回落1个百分点;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7%,比6月份的33.7%大幅回落;7月CPI增幅1%,比6月1.5%的增幅降低0.5个百分点。7月份数据具有两面性,货币信贷等数据支持进一步采取紧缩措施,但部分指标也显示经济已经有所降温,基于对数据差异性的判断,央行的加息有些出乎意料。

  美联储8月已暂停加息

  此次加息的背景是,美联储8月份已经暂停加息。鉴于利率平价关系在境内的外汇市场已经成立,央行升息将进一步缩小美元和人民币之间的息差,并将加大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过,上周外汇市场上人民币日均波幅明显扩大,可能显示出官方有意允许人民币上探,而人民币一定幅度的上探能给利率一定的上升空间。

  央行已连续数量招标控制利率

  8月2日,央行公开市场2004年5月以来首次动用数量招标,向市场传达出强烈的稳定货币市场利率的政策信号。央行之前之所以两次动用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多次动用定向票据,而没有选择再次升息,即意在控制人民币与美元的利差水平。出于这一原因,央行会在现在加息也出人意料。

  银联信分析:

  央行加息对于银行系统的正面意义是不能忽略的。

  其一,央行加息将伴随信贷的放松,这意味着此前囤积在银行的大量资金,可以比较顺利的贷出去了。半年来的利息压力可得到一定程度舒缓;其二,加息有利于解决资金体外循环问题,令部分储户资金回流入银行体系。不少银行已经出现流动性不足。资金的回流,有助于降低银行流动性风险,在信贷放松时,增加银行资金运营的空间。其三,有利于银行灵活调整信贷比例,以及存贷款利差范围,加强银行风险议价能力,最终提高银行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

  但同时,加息也让银行面临一系列风险。

  短期来看,加息引拉低债市,将加重银行业在债市的亏损。目前,银行体系手中持大量国债及央行票据。有计算表明,如果未来中长期利率持续走高,则很可能导致银行体系损失4000亿。同时,长期来看,利率上调将令一些企业日益下降的利润率更进一步拉紧,潜在地导致坏账率上升。此外,还会带来

提前还贷、出现呆坏帐等风险。

  [本文由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