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行受加息冲击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5:47 中国证券报

  债券投资受打击

  本报记者 侯志红

  加息27个基点,银行净利差是扩大还是缩小?银行的资产是升值还是缩水?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银行的债券投资部分将受到一定打击,但从整体来看,小幅加息对上市银行冲击不大。

  净利差是扩大还是缩小

  有人认为,银行在前7个月已经完成了94%的新增贷款额度,半年能增加的额度理论上很少,而随着存款利率上调,居民储蓄势必大大增加,表面上存款与贷款利率同时上调是不会给银行的利差造成什么压力,但是存款不断增加而贷款额度受到严格控制,银行在成本方面的压力会大大增加。

  国泰君安银行业研究员伍永刚认为,贷款额度只是一个调控目标,贷款规模会受窗口指导的影响,但最终还是由市场决定。总体来看,本次加息使贷款规模趋于紧缩,而存贷款息差基本不变,由此导致总的净利差趋于缩小。不过,由于同业市场利率趋于提高,银行主要作为资金的拆出方,将不同程度地受益。

  但中信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杨青丽认为,由于活期存款并不升息,但银行又拥有较多活期存款,加息短期必然导致存贷利差扩大,净利润增长。如果只考虑升存贷款息,短期内银行净利润还会增长。假定以2005年经营结果为基数,只将存贷款利率提高至此次升息的幅度,银行短期净利润增长率在4%以内。

  银行资产是否缩水

  对于银行资产,伍永刚认为,此次加息对银行配置的债券具有一定负面影响。交易类债券的价格波动将直接计入当期损益,不过由于该类债券比重较小(招行仅6.7%,深发展仅2.61%),其负面影响也较小。而持有到期与可供出售类债券则可能面临机会成本的损失,具体依各自期限结构不同而有所区别。

  潜在不良贷款有增加的风险。加息增加了企业的财务费用,有可能使个别企业的财务状况趋于恶化,从而使银行潜在不良贷款增加。不过,在目前阶段,宏观经济增长强劲,紧缩调控只不过是为了熨平经济增长的剧烈波动,潜在不良贷款的增长非常有限。

  杨青丽认为,此次加息对银行的资产影响尚有不确定性。升息使银行的资产负债利率提高,受紧缩影响,其他生息资产利率上升或价格下降。但从长期看,如果长期存款增加,利差会缩小,但由于长期存款收益率仍很低,不足以吸引更多资金投放长期存款,故其影响仍需要观察。同时,如果银行的生息资产仍增加,也并不影响收入及净利润增长速度。

  某上市银行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表面上看,加息可能对银行有一些负面影响,但在实际操作中影响不大,而且推行还有一定时滞。对公司长期的影响不太好说,很难纯粹依据某一个因素进行判断,因为业绩是各种因素综合叠加的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