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假如资产泡沫破灭银行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7:28 财经时报

  李羿

  银行资本流动性过剩是否能够找到一个安全性和收益性的“泄洪”渠道,目前还很难讲

  全球经济失衡和流动性过剩,正在威胁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其突发调整给新兴经济体带来的风险尤为值得关注。

  有专家预测,全球流动性泡沫可能就要破灭。

  更有人预测,在全球资产价格回归正常化之前,几大热门市场可能会跌落50%~70%。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资金链条上最关键一环——银行业,将面临巨大考验。

  流动性考验

  今年一季度,中国银行业1.26万亿元信贷增加额中,国有银行占了近7000亿元。

  这些贷款中很多采取打捆贷款形式,它实际上是以地方政府信用为担保的信用形式。从银行放贷本身来看,以地方政府信用担保的贷款可以推掉银行自身的责任,一旦地方政府信用出问题,造成银行新的不良贷款,必定又是中央政府通过增发货币的方式来解决。

  国有银行的股份制改革虽然在程序上完成,也引进了战略投资者,但境外的投资者并不会承担银行经营的风险损失。

  在货币市场主要投资工具——利率持续走低甚至和存款利率倒挂的情况下,银行流动资产收益率下降,经营压力加大。由此会进一步导致过度竞争,放大信贷风险和利率风险。

  尽管银行已经在试图通过转变经营模式和经营结构、进行产品创新等,缓解流动性过剩压力,但要真正产生实际效果尚有待时日。

  在利益驱动之下,面对股东回报和绩效考核,银行管理层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实现年度的盈利计划,如何实现战略规划,如何实现对股东的承诺和股权回报的要求,从这个角度上讲,有项目需求,商业银行更大的可能性是给予支持。

  新一轮坏账风潮?

  目前,已有分析者喊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成长最快、规模最大的不良贷款市场!”安永事务所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估算,中国的银行呆账总额可能高达9000亿美元,超过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量。

  这样的不良贷款规模估算,让二十多年来一直追逐不良贷款的国际投资者,正向中国发动一股声势浩大的投资潮。据称,中国等新兴市场的不良贷款投资回报率高达25%-30%,如果中国最近的

房地产泡沫导致大量贷款违约,不良贷款市场将进一步扩大。

  信贷投放是商业银行自主的信贷行为,资本的属性就是追逐利润。房地产本身稀缺性和特殊性,决定了房地产行业是一个比较好的、并且能够涉足的投资领域。

  银行投放于房地产和按揭放贷的比例,据报道已经占到某些银行总资产的50%。房地产融资渠道单一,风险集中。银行信贷构成了房地产融资的主要方式。根据统计估算,80%左右的土地购置和房地产开发资金,都直接或间接地来自商业银行信贷。

  房地产投资的市场风险和融资信用风险高度集中于商业银行。中国缺乏多元化、规范化的房地产金融产品体系,缺乏独立、有效的房地产金融市场中介服务体系,没有形成完备的房地产金融一级市场,更未建立房地产金融二级市场。因此,房地产和银行系统风险高度集中。

  银行面临尴尬境地

  中行已经完成IPO(首次公开发行),工行年内将完成IPO,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可能启动IPO和再融资,预计募集资金将超过1500亿元。

  根据

银监会对商业银行资本收益率(ROE)应达到12%的监管要求,这要求银行业新增税后利润180多亿元。

  假定税后利润的70%来自贷款利息收入,且目前利差水平为3%,那么,仅商业银行因增加的资本金就需要新增贷款4200亿元人民币,因此,下半年商业银行的贷款意愿会很强烈。随着宏观紧缩政策的实施和企业直接融资的发展,商业银行间发放贷款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除信贷和债券投资业务外,商业银行仅靠发展中间业务来保证新增资本金获得较高回报率,有很大困难。

  对于现在仍然存在的银行资本流动性过剩,是否能够找到一个安全性和收益性的“泄洪”渠道,目前还很难讲。

  (作者就职于中国银行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