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际化不仅仅是一个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2:03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温秀

  一行一策。这是当初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方案设计时的基本思路。

  工农中建。这是为国民经济保驾护航的四大金刚。

  当初中行人赋予中银香港的上市行动一个寓意颇深的代号——“日出”。如今经历了艰难蜕变的中行,在A+H成功上市后,取得了“如日中天”(新的行动代号)的“辉煌”。着眼未来,投资者和改革者最关心的是中行如何再创辉煌,成为中国银行业“永不落的太阳”。

  中行的第一大竞争优势就在于它是国内最大的国际银行,在全球化浪潮扑面而来,金融业不日开放的背景下,它同时面临着更大的机遇和同样大的挑战。

  “本币业务找中资银行,外币业务给外资银行”,这是许多跨国公司的现实选择。中行的一大竞争优势就在于它兼得二者所长。

  正如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所说:和外资银行相比,中行有更强大的国内网络;和中资银行相比,中行有最庞大的海外网络。在全球500强企业中,220家是中行客户,中国进出口500强企业中,370多家是中行客户。

  事实上,中行的这种国际化特征和优势无处不在。在上市路演过程中,能够直接用英语交流就是一个很大的卖点。“作为一位远在欧洲或美洲的基金经理,中国离他那么遥远,而他要拿出上亿美元来买一家中国银行的

股票,如何能够放心?特别是对管理层,怎么了解和沟通?英语的交流就非常方便,信任感一下子就有了。”胡祖六如是说。

  但是,客观地看,虽然中行网络遍布全球,但不得不承认,其服务和产品仍相对单一,很多国外分支机构的业务依然停留在基础结算层面。要同时应对内外资银行的挑战,中行需要更强大专业化技能,需要不断创新的产品和服务。

  中行的第二大竞争优势就是在香港市场有着卓越表现的中银香港,但其表现同样容易使中行本身略显黯淡。如果说中银香港是中行身上一颗耀眼的珍珠,那么中行的一个使命就在于如何做一条更璀璨的项链,而不仅仅是一个陪衬和载体。

  中行的第三大优势在于它的外汇业务。如果说国际化程度说的更多的是一种硬件的话,那么外汇业务的“高风险高收益”则更多体现着管理者的“软技能”。

  事实上,目前中行从其所经营的外汇业务中受益匪浅。2005年,中行中间业务收入的比重将近20%,在四大银行中遥遥领先。但在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之下,中行如何对抗
汇率
风险成为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

  对此,中行行长助理朱民曾表示,中行对外汇投资证券享有超过2.5%的利差溢价,这意味着只要人民币升值幅度不超过2.5%,中行持有的敞口头寸就会对收入具有增值作用。

  不过同样有分析认为,人民币每升值1%,会导致中行国内业务净利润损失5%。对中行来说,在人民币升值的普遍预期下,其经营风险的能力显然正在面临考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