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收紧银行贷款难遏投资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龚方雄

  尽管中国当局在近期实行的多种紧缩措施已令国内货币供应和贷款增长出现放缓,但固定资产投资仍持续快速增长,6月份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1.3%。虽然对信贷活动实行进一步的紧缩性调控,在短期内可最终达到控制整体投资增长的效果,但长远而言,影响或极为有限。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银行贷款在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总额中所占比重不大,而且呈不断缩减之势。经季节调整后,2006年前5个月银行贷款占资金总额的比重由2000年的平均24%减少至17%。相比之下,2006年自行筹措资金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已由2000年的45%增加至56%。出现上述变化的主要原因是自行筹措资金一直以高于银行贷款的速度不断增长。

  虽然在2006年第2季度出台的紧缩货币政策开始减缓银行贷款的增长势头,但自行筹措资金仍持续稳定增长。2006年第2季度的前2个月,透过银行贷款筹集的投资资金由之前6个月的平均同比增长32.2%减少至同比增长12%,而自行筹措资金则保持平均同比增长32%的稳健步伐。可见,连同其他稳定增长的融资来源(包含政府预算和外商投资)在内,自行筹措资金而非银行贷款,已成为了推动近年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的主导因素。

  若进一步分析自行筹措资金的组成,其中约66%属于自有资金,其中大部分来自保留利润或企业自身的流动资金。经济研究与调查显示,其他自行筹措资金主要是非正式金融,如来自非正式金融机构、家庭成员和朋友的企业间信贷。事实上,无论通过企业自有资本还是非正式金融渠道,这些融资方式的增长均已超过了银行贷款。

  以上说明了一点,中国投资热潮中的资金来源,主要出自企业本身的流动资金和流通于银行系统以外的私人资金,而非官方的银行贷款。因此,中国实行紧缩政策控制银行贷款对于遏制固定资产增长的作用并不大。我们认为,只有总体资金流入得到有力控制,这些紧缩措施才能行之有效,但前提必须是人民币再进一步升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