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全面开放将至 银行业竞争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6:31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近年来,外资银行在中国的零售业务市场份额快速增长,非利息收入盈利能力迅速增强。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开放面越来越大,开放程度越来越深入,外资银行以其丰富的经验和已经具备的竞争优势,加快了抢占中国市场的步伐。2006年11月,我国金融业将结束WTO过渡期,面临完全开放的竞争环境。这意味着中资银行作为一个更加开放的经济实体,面临竞争更为剧烈的环境。

  外资行看好零售业务和非利息收入

  在中国银行市场上,各类银行市场占有率差距巨大。中国银行以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为主导,外资银行只占有1.5%。从2003年到2005年,外资银行的市场份额从1%达到了1.5%,复合增长率超过了34%,速度飞快,前景看好。

  外资银行在中国发展的主要机遇有二:一是零售银行,二是非利息收入。这两个方面是外资银行具有竞争优势,能够比较快进入市场和能够赚钱的业务领域。

  目前中资银行的主要收入还是以利息收入为主,非利息收入的比例相对比较少。这既是由于我国历史的融资体系决定的,也是由于银行本身对产品的设计、对风险的理解和定价这些方面的限制所造成的。

  随着市场竞争,银行必须要越来越以非利息收入为主。在这方面,外资银行具有雄厚的产品设计和长期经验累积。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程,非利息收入盈利的能力会越来越大。

  另一方面,外资银行零售银行业务的增长主要是体现在

银行卡方面,对于国内银行来说,银行卡的发行量很大,但每一张卡赚钱的效率却不高。
信用卡
盈利的主要来源是用户消费之后延迟支付欠款,银行对此收取较高的利息。而在中国消费群体中,很多客户非常及时的还清了欠款,这样银行收取的利息就比较低。针对这样的情况,对银行卡业务的拓展、风险定价和产品设计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外资银行的突出优势。

  中资行需加强风险管理完善金融生态

  外资行的体系和产品都相对成熟,服务也很有经验。对于中资行而言,要做的不仅仅是应战,还需要一系列制度化、体制化的配合。

  应该承认,在业务和风险管理水平上,我们与国外先进水平有距离。我国银行的信息化管理、风险控制的水平相对滞后,与国外银行相比有很大的差距。

  我国的经济增长过多依靠投资拉动,消费金融更加薄弱,这使得我国

宏观调控的难度有所增加,也使得我国金融资源调配不够协调、缺乏效率。另外,我国银行的服务还有薄弱环节,对中小企业,对广泛非中心城市地区,特别是县一级地区还没有覆盖,主要竞争的焦点还在主要中心城市。

  宏观上看,我国的金融生态建设亟待加强。金融生态建设包括诚信建设、法制建设、行政执法力度和透明度等等,在金融生态方面,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很大的距离。

  银联信分析:

  11月,我国金融业将结束WTO过渡期,面临完全开放的竞争环境。在此背景下,中资银行更应该看到外资银行的长处,了解自己的短处,以期在竞争中完善自身产品与服务,提高自己的综合竞争力。

  根据我国国情和银行业现状,面对外资银行的竞争,我国商业银行急需建立健全贴近市场、贴近客户的市场营销体系,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大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力度,尤其是科技创新,优化管理,提高效率,正确决策;中外银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和机制的竞争,中资银行应培养自己的专家,培训金融业经营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经营人才,建立健全职业经理人等各类人才市场;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学习外资银行先进的经营理念,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及市场竞争能力。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