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扩张压力不减 信贷风险急剧放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4:02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2006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表明,上半年存贷款增长较多,但6月份货币信贷增幅有所回落。总体看,当前金融运行平稳。然而,随着各行业不断的升级调整,对银行信用风险的影响开始显现,主要商业银行贷款质量总体向下迁徙大于向上迁徙,各级贷款除正常贷款外,均呈现加速向下迁徙态势,其中存量贷款向不良贷款变化的倾向比较明显。

  2006年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2.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43%,增长幅度比2005年同期高2.76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0.86个百分点,比上月末回落0.6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94%,增长幅度比2005年同期高2.69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2.16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07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2.57%。2006年上半年净回笼现金563亿元,同比基本持平。

  消除季节因素后,广义货币供应量(M2)季环比折年率为17.3%,比上季度末下降0.2个百分点,增长有所减缓。

  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本外币余额为22.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34%。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1.53万亿元,同比增长15.24%,增幅比2005年同期高1.99个百分点,比2005年末高2.26个百分点,比上月低0.73个百分点。2006年前6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18万亿元,同比多增7233亿元,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贷款增加3670亿元,同比多增96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034亿元,同比多增60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636亿元,同比多增366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同比多增626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增加9315亿元,同比多增278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8510亿元,同比多增3458亿元。6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947亿元,同比少增706亿元。其中,居民户贷款增加823亿元,同比多增448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124亿元,同比少增1154亿元。

  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1577亿美元,同比增长4.95%。1-6月份外汇各项贷款增加75亿美元,同比少增加87亿美元。6月份外汇各项贷款增加3亿美元,同比少增16亿美元。消除季节因素后,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季环比折年率为14.7%。

  数据显示,地方政府是信贷增长的重要来源。地方投资火爆的拉动下,一季度,全国增加贷款1.26万亿元,已经占预期目标的一半。其中,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加了7496亿元,增长较快;中长期贷款增加4908亿元。6月末信贷增长虽有所减缓,但信贷过快扩张带来的压力并未得到缓解。

  实际上,信贷增长不仅来自于政府,银行自身也有内在冲动。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后资本金大量补充,放贷意愿增强,而一些资本充足率未达标的银行也呈现出了信贷扩张势头。存款增长较快,货币环境宽松,为银行贷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此外,各行现在都强调“早放款、早收益”,贷款不均衡投放问题突出。

  银联信分析:

  面对信贷扩张压力的放大,

商业银行要对政府项目的信贷风险引起足够的重视,着力调整信贷结构,坚持有保有压,既要严格控制过度投资行业贷款,又要加强对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要合理控制基建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停止对以政府信用为担保的中长期贷款。

  央行数据显示,2005年,主要商业银行贷款质量总体向下迁徙大于向上迁徙,各级贷款除正常贷款外,均呈现加速向下迁徙态势,其中存量贷款向不良贷款变化的倾向比较明显。这说明随着各行业不断的升级调整,对银行信用风险的影响开始显现,而且对低质量贷款的影响要远大于优质客户。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