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银行业应抓住市场流动性活跃这个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6:23 银行联合信息网

  内容摘要:在中国的经济体系中,银行业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此刻的中国银行业正面临着市场流动性活跃这个重要的契机,银行应该很好地理解并及时抓住市场流动性活跃这个契机,尤其是一些相对较小的地区性商业银行应该充分利用现在这个机会来改善自己的风险管理系统和财务状况。如果能很好地利用这段时间,那么在一年后应付市场流动性紧张的能力也将越强。

  银行业是当今两个最重要、最具战略地位的行业之一,另外一个行业就是

房地产业。普通老百姓能否搬进带有现代化设施的、宽敞明亮的新公寓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也就解释了为何房地产业如此重要。而银行业就完全不同了。在世界各主要经济体中,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都扮演着中间人的角色,确保经济生产活动的高效运行。同时,银行业板块也是那些经济体的
股票
市场中最受欢迎的板块之一。

  银行市场的流动性主要通过现券交易的活跃程度来反映。自1997年成立以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交易主体不断增加,交易品种不断丰富,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可以说,银行间债券市场已经成为银行同业开展债券投资与交易的最主要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现阶段主要有两个交易品种:债券回购和现券买卖。从交易情况看,债券回购较为活跃,在市场全部成交量中占有主导地位,而现券买卖规模相对较小。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交易量已超过4000亿元。

  提高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流动性首先是同业中心和中央结算公司应根据

人民银行的要求尽快制订并完善有关的规章制度。其次要丰富市场的交易品种。再次要尽快建立与银行间批发市场相对应的商业银行柜台零售市场,解决商业银行的交易对手缺位问题。这样有助于扩大银行开展债券业务的空间,提高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并可进一步健全我国金融市场,扩大企业和个人的投资渠道。另外要抓紧建设交易结算系统,尽快实现券款对付的结算模式。如果结算手段仍然滞后,随着市场交易主体的增多,风险问题将更加突出,实现券款对付能够解除交易成员在交易中对信用风险的担忧,有利于促进市场交易。最后要形成一批有实力的做市商队伍。

  银行市场的流动性问题一方面源于机构需求的同向性。另一方面,银行间市场投机盘太多,也进一步加剧了流动性。投机盘只做套利不做长期匹配,必然会在市场变动的风口上再添一把火。银行间市场上到底有多少资金在参与投机交易很难估计,但是从市场行情的波动幅度来看,应该不在少数。做市商的基本职能就在于为市场提供连续的流动性并发现真实的价格所在。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做市商在银行间市场真正发挥作用需要很多条件的配合。因此这段时间债券市场流动性活跃就给银行业带来了契机。

  银联信分析:

  市场的流动性有助于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利用这一市场更好地进行债券资产运作,有利于中央银行公开市场业务的顺利施行,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银联信分析师认为当今的中国银行业还有其特殊的重要意义。中国的国有四大商业银行的大型IPO活动不仅将引领中国股市的未来走向,而且将会促使中国国有企业的管理更现代化。新的IPO将会使中国的主要银行更强大、更现代化、更透明化。而这也将对其他行业的企业管理产生深远影响。中国银行业的正面评价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中国银行业强有力的支持,尤其是对政策性银行和大型银行的支持。简言之,中国银行业的财务状况最近已有所改善。

  银行业在这样的有利环境下是很容易获利的。毕竟银行可以非常低的利率借到钱,然后再以稍高的利率将钱借出,从利率差中获取利润。然而一旦市场流动性收紧,问题也就随之而来。尽管世界上各主要中央银行都在采取紧缩货币政策,但是市场的流动性看来还会在未来6个月到一年的时间内较为宽松。银行应该很好地理解并及时抓住市场流动性活跃这个契机,尤其是一些相对较小的地区性商业银行应该充分利用现在这个机会。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