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退市机制提上日程 银行再非只生不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6:21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7月25日,中国银监会宣布将成立独立的研究局,就银行业监管的相关问题开展研究。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银监会本次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市场退出机制问题列入研究重点,预示着我国银行业将在不久的将来告别“只生不死”的历史。鉴于中小银行的现状,资本充足率偏低、不良贷款居高不下,很可能成为退市机制下的牺牲品。2007年不能达到8%的资本充足率标准,并且失去地方政府的支持,银行将被勒令退市。

  长期以来,我国在处置有问题银行的过程中,储户损失基本上由国家承担,实行以国家信用为担保的隐性存款保险制度。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纵深推进和金融全球化的快速发展,这种隐性存款保险制度的弊端日益显现。7月25日,中国

银监会宣布将成立独立的研究局,就银行业监管的相关问题开展研究。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银监会本次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市场退出机制问题列入研究重点,预示着我国银行业将在不久的将来告别“只生不死”的历史。而作为市场退出机制的重要一环,存款保险体系的建设也有望于今年动工。

  存款保险制度、审慎监管和最后贷款人职能被公认为金融安全网的三大基本要素。国际经验表明,存款保险制度在保护小额存款人利益、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完善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机制、促进金融业公平有效竞争、提高金融业发展的国际化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实行的是隐性存款保险机制,在对为数不多的金融机构的市场退出中,

人民银行对个人债务都实行保护制度,四大国有
商业银行
以国家信用作后盾。隐性存款保险制度是造成我国银行业,尤其是四大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量居高不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因此,由隐性存款保险机制向显性过渡将是适应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目的不是让银行破产,而是在保护小额存款人利益的同时,促使差的金融机构有序退出金融市场,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通过保护小额存款人的利益来避免非理性挤提事件的扩散,维护金融稳定。存款保险制度的良好运作既有赖于健全的银行监管制度,也有助于实现银行审慎监管目标。因此,存款保险、金融监管和最后贷款人职能之间具有很强的互补关系,缺少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影响到其他职能的有效发挥。

  银联信分析:

  此次银监会将银行退市列入研究重点无疑给国内商业银行敲响了警钟,特别是广大中小银行由于普遍存在资本充足率偏低、不良贷款居高不下,很可能成为退市机制下的牺牲品。此前银监会就曾表态2007年不能达到8%的资本充足率标准,并且失去地方政府的支持的银行将被勒令退市。

  另外存款保险制度的由暗转明使得存款有了保险基金的保障,储户将更不关心银行的经营业绩和风险状况,某种程度上削弱了银行的市场约束;而投保银行却由于有存款保险机构的赔偿,容易造成盲目追求利润最大化,选择风险更高的资产组合。结果很可能为银行带来不必要的风险和投资回报下降。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