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让公众银行成为真正的公众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李涛

  汇金对股改银行高管更迭的话语权递增之速,看来要小于这些银行的上市速率。

  建行、中行、工行的梯次股改上市,正在使它们从官方背景的国有银行演变为公众银行。但是,由于惯性使然,在“公司”的表象之下依旧存有“市场机制”与原有机制共存的情况。在股改上市进程中,我们留下的一个突出的印象是,在每个重大关节上,决定最终结果的是市场意志和“惯性”的共同体,虽然市场意志看来日渐明晰,但惯性显然依旧强大。

  最近建行的人事更迭亦是如此。投资者对近期几家金融机构领军人更迭的反应是:“这变动对我们、对市场,都是意外。”

  据了解,为了行长更迭,建行一周之内开了两次董事会,一位参加会议的董事表示,其目的是为“征求汇金意见”预留一段时间。因此,第一次董事会会议批准常振明辞职的同时,并没有马上议决新行长人选。从“一次”到“两次”的变化,彰显了汇金“话语权”的浮现。此外,相对此前的金融高管的“任命”,此次一个非常大的进步是,不再是委派他们进入一个陌生的领域,而是各取所长,建行新任行长张建国不乏国际公众银行的管理经验。另外,在股改银行副行长的遴选方面,汇金也显示了足够的“作用”,去年建行董事会对于三位副行长人选的审议居然耗时两个月,原因之一就是代表汇金的董事持有不同意见。

  但是应该看到,这类最高层次的“专才”在银行界属于稀缺资源。随着下半年金融工作会议的日程确定,业内有识人士开始讨论,公众银行的性质决定了其需要在更广的范围内、以一个更清晰的标准来考量管理层任用。否则一旦委派之人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或者出现管理不善,将会受到来自境外公众投资者的反弹和问责。

  国际公众银行的普遍规则是,CEO的继任者有一套产生程序:其一是考虑董事会和大股东熟悉的前任的副手;其二,如果没有合适的人选,董事会启动全球寻找的机制,有时还会为此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

  将更多的权限赋予股改银行股东和董事会,已经成为股改银行公司治理改善的题中应有之意。不过其股东汇金也应将其公司治理适度透明化,例如公布相关信息等。

  建行行长的更迭彰显出国有

银行改革中的主旋律依旧是“进行时”,即如何通过上市建立透明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从而让公众银行成为真正的公众银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